今年4月,「天才大師達利藝術特展」在貴陽國際時尚發布中心開幕。把達利戲劇博物館從他的老家菲格拉斯小鎮「搬」到貴陽,達利生前最鍾愛的火車裝置全球首次展出,這是中國境內達利真跡展出時間最久、原作數量最多的一次展覽,被提升為慶祝中國西班牙建交50周年官方活動「中西文化旅遊年」的「重中之重」。本次展覽展出121件達利真跡、3件複製品、2件裝置藝術、4件視覺裝置藝術,以及2部達利主題電影,共132件展品,根據不同年代和主題,在8個展區內展出,展覽將持續至8月31日。據悉,本次展出後展品將封存保養,未來3年之內將無緣得見。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而面對早年即以天才自詡、終生堅持「偏執狂臨界狀態」方式創作、以詭異和怪誕基本樣貌示人的達利,他的畫作似乎更讓人捉摸不透。記者有幸邀請到了本次大展主要策展人徐芬蘭博士接受專訪,她當起了「導覽」,使我們在萬里之遙的貴陽,與生命歷程已經終結30多年之久的達利,在「超現實」與「現實」層面,得以「零距離」親密接觸。

記者:周亞明

拍攝:周亞明

剪輯:星鳴、胡臥龍、周亞明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