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今日開會,討論收緊公屋富戶政策和公屋扣分制「加辣」等問題。公屋資源供不應求,市民非常關注濫用公屋的問題。房委會收緊資產審查機制,加強對公共屋邨的管理,有利公屋制度更公平合理,確保資源善用。房委會更應積極運用新技術、加強部門合作,提升核查效率,堵塞漏洞,保證真正有需要的市民安居。

房委會近期接連出招打擊濫用公屋資源,繼早前宣布收緊綠表買居屋的審查後,又計劃將暫准居住證有效期由12個月縮短至4個月,以防止公屋富戶轉移資產霸佔公屋。最新計劃推行的新住戶每兩年申報持有物業狀況、收緊公屋「世襲制」等,檢視範圍更全面,並非針對富戶,顯示房委會完善公屋管理的決心。

此次打擊濫用公屋的一個亮點,是考慮授權房委會向公私營機構獲取住戶資料。有關做法可節省大量行政資源,提升工作效率。房委會掌握所有住戶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在大數據年代,可以通過土地註冊處查詢持有物業的情況,也可以通過銀行查詢住戶的現金和資產情況。房委會只要研發合適軟件,將住戶資料輸入,再透過向公私營機構索取資料比對,可以發現持有物業或資產超標的住戶。這個過程只要做好資料保密工作,確保只用於房委會的內部調查,不存在侵犯私隱的問題。

目前本港公屋流轉的情況並不理想。房委會於2017年通過經修訂的「富戶政策」,到2021年3月向約1,000個違反「富戶政策」的公屋住戶發出遷出通知書,其中520戶違規在港擁有住宅物業,但最終只有330個住戶交還單位。情況顯示,打擊濫用公屋資源的力度仍待加強。申訴專員公署早前宣布會就打擊濫用公屋資源的工作展開主動調查,包括對租戶住用情況的監察、對租戶入息和資產申報的審查、跟進懷疑濫用公屋個案的機制和措施等,繼而提出改善建議。房委會要廣泛聽取申訴專員公署和社會各界的意見,不斷完善公屋管理制度。

本港約三成人口居住在公屋,絕大部分都是符合資格的基層市民,絕不容許極少數人濫用公屋資源,破壞公屋制度的公平。現屆政府多管齊下加快興建公屋,最新公布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降至5.3年,但仍有13.32萬宗一般公屋申請在輪候上樓。打擊濫用公屋、完善屋邨管理,是社會的共同訴求。房委會有必要制訂切實的機制和措施,更有效地打擊濫用公屋資源的行為,保障公屋資源公平分配、合理運用。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