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陝西省西安市主持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峰會確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正式成立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貢獻了新力量,為合作共贏搭建新平台,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中國—中亞合作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展現中國大國責任擔當,顯示中國是變亂交織世界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關鍵力量。

中國—中亞峰會,是今年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也是中國和中亞五國建交31年來,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峰會共同簽署了《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達成峰會成果清單。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主旨講話中,提出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四個堅持」:一是堅持守望相助;二是堅持共同發展;三是堅持普遍安全;四是堅持世代友好。並提出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路線圖,包括:一是加強機制建設;二是拓展經貿關係;三是深化互聯互通;四是擴大能源合作;五是推進綠色創新;六是提升發展能力;七是加強文明對話;八是維護地區和平。中國與中亞各國始終友好合作,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峰會為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確立路線圖,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此次峰會將正式成立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並將加快完善元首會晤機制建設,在中國設立常設秘書處,以交通、經貿、投資與產業、農業、能源、海關、人文為優先方向。毫無疑問,該元首會晤機制將進一步發揮元首外交戰略引領作用,引領六國未來重要合作。正如專家分析所指出的,中國—中亞合作,一直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框架下保持密切協作,在此基礎上建立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乃水到渠成之事,亦豐富了多邊合作機制,為世界和平穩定提供新保障。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得到中亞各國熱烈回應和積極參與。1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先試先行,取得豐碩成果,中國同中亞五國在2022年提前實現700億美元貿易目標,低碳綠色合作成為中國與中亞能源合作新亮點等,在歐亞地區乃至國際社會產生重要示範效應。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此次峰會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合作不斷深化,為全球經濟發展繁榮再添新動力。

中國與中亞合作不針對第三方,支持各國共同發展,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動力,贏得各方共鳴和廣泛支持。但正在日本召開的G7會議,卻出現挑撥區域對抗、煽動陣營對立、大搞遏制打壓的勢頭,這種霸權思維、謀求勢力範圍、大搞封閉排他「小圈子」的行為,不利地區穩定和發展。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中亞處在聯通東西、貫穿南北的十字路口,世界需要一個穩定、繁榮、聯通的中亞,中國—中亞合作,再次彰顯加強團結、增進合作共贏方為人間正道。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