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陝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 (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陝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習近平在主旨講話指出,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要做到四個堅持,即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在會後的記者會上,習近平強調,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着眼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光明未來,我們決心攜手並肩,共迎挑戰,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元首們在友好的氣氛中全面回顧中國同中亞五國友好交往歷史,總結各領域合作經驗,展望未來合作方向,一致同意着眼未來,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5月19日,習近平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 (新華社)

習近平首先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五國元首來到西安出席首屆中國-中亞峰會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和地區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機遇和挑戰都前所未有。在這個關鍵歷史時刻,我們召開中國-中亞峰會,順應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體現世代友好的人民期盼,必將對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並具有世界意義。中方願同各方一道,以西安峰會為契機,總結歷史經驗,擘畫合作藍圖,展現凝聚力、創造力、行動力,共同推動中國-中亞關係行穩致遠。

築牢同中亞國家人民世代友好基石

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習近平指出,2013年,我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1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攜手推動絲綢之路全面復興,傾力打造面向未來的深度合作,將雙方關係帶入一個嶄新時代。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有着深厚的歷史淵源、廣泛的現實需求、堅實的民意基礎,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習近平指出,去年,中國和中亞五國宣布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們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着眼各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光明未來,作出的歷史性選擇。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要做到四個堅持:

一是堅持守望相助。要深化戰略互信,在涉及主權、獨立、民族尊嚴、長遠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始終給予彼此明確、有力支持,攜手建設一個守望相助、團結互信的共同體。

二是堅持共同發展。要繼續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充分釋放傳統合作潛力,打造減貧、綠色低碳等新增長點,攜手建設一個合作共贏、相互成就的共同體。

三是堅持普遍安全。要共同踐行全球安全倡議,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地區國家內政,着力破解地區安全困境,攜手建設一個遠離衝突、永沐和平的共同體。

四是堅持世代友好。要踐行全球文明倡議,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化文明互鑒,築牢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世代友好的基石,攜手建設一個相知相親、同心同德的共同體。

共發展共富裕共繁榮共迎美好明天

習近平強調,這次峰會為中國同中亞合作搭建了新平台,開闢了新前景。中方願以舉辦這次峰會為契機,同各方密切配合,將中國-中亞合作規劃好、建設好、發展好。他就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提出「八點建議」。

習近平最後指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我們願同中亞國家加強現代化理念和實踐交流,推進發展戰略對接,為合作創造更多機遇,協力推動六國現代化進程。讓我們攜手並肩,團結奮鬥,積極推進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繁榮,共同迎接六國更加美好的明天!

反對任何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內政

習近平同中亞五國元首簽署了《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並通過《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清單》。

各方商定由哈薩克斯坦於2025年主辦第二屆中國-中亞峰會,同意在中國設立中國-中亞機制常設秘書處。

習近平還同中亞五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他強調,中國和中亞五國將在涉及彼此主權、獨立、安全、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尊重彼此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堅決反對任何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內政。中亞國家充分肯定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對世界發展的重要意義,重申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和中亞五國將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以及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加強生物安全、網絡安全、應急救災合作,繼續幫助阿富汗人民維護安全穩定、實現和平重建,攜手建設一個遠離衝突、永沐和平的中亞。

習近平提中亞合作「八點建議」

習近平強調,這次峰會為中國同中亞合作搭建了新平台,開闢了新前景。中方願以舉辦這次峰會為契機,同各方密切配合,將中國-中亞合作規劃好、建設好、發展好。

加強機制建設

◆中方倡議成立產業與投資、農業、交通、應急管理、教育、政黨等領域會晤和對話機制

拓展經貿關係

◆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實現雙方邊境口岸農副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全覆蓋

◆舉辦「聚合中亞雲品」主題活動

◆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深化互聯互通

◆中方將全面提升跨境運輸過貨量,支持跨里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

◆推進航空運輸市場開放,發展地區物流網絡

◆加強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鼓勵優勢企業在中亞國家建設海外倉,構建綜合數字服務平台

擴大能源合作

◆中方倡議建立中國-中亞能源發展夥伴關係

◆加快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

◆擴大雙方油氣貿易規模

◆發展能源全產業鏈合作,加強新能源與和平利用核能合作

推進綠色創新

◆中方願同中亞國家在鹽鹼地治理開發、節水灌溉等領域開展合作,共同建設旱區農業聯合實驗室,推動解決鹹海生態危機

◆支持在中亞建立高技術企業、信息技術產業園

◆中方歡迎中亞國家參與可持續發展技術、創新創業、空間信息科技等「一帶一路」專項合作計劃

提升發展能力

◆中方將制定中國同中亞國家科技減貧專項合作計劃,實施「中國-中亞技術技能提升計劃」

◆向中亞國家提供融資支持和無償援助

加強文明對話

◆中方邀請中亞國家參與「文化絲路」計劃,將在中亞設立更多傳統醫學中心,加快互設文化中心,繼續向中亞國家提供政府獎學金名額,支持中亞國家高校加入「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推動開展「中國-中亞文化和旅遊之都」評選活動,辦好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文化藝術年,開行面向中亞的人文旅遊專列

維護地區和平

◆中方願幫助中亞國家加強執法安全和防務能力建設

◆開展網絡安全合作

◆繼續發揮阿富汗鄰國協調機制作用

來源:新華社

中亞五國元首高度評價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

◆中亞國家的潛力與中國巨大經濟機遇相對接,能夠引領雙方夥伴關係邁入更新、更高的發展軌道,與中方開展全面合作是哈持續進步的長期穩定因素。哈方高度讚賞中方在保障區域穩定與安全方面發揮的作用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

◆此次峰會將深化中亞五國與中國之間的傳統友好關係。在各方協調和努力下達成的《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確定合作基本方向,符合各方長期發展的共同利益

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

◆國際局勢複雜快速變化,全球和本地區面臨威脅和挑戰增加,六國在中國-中亞峰會框架內的合作變得更加重要。塔方支持在中國-中亞峰會框架內開展多邊合作

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要充分利用各國的經濟潛力和物流能力,形成有效的工業合作計劃。共同制定能源領域合作項目,推動對外經濟關係不斷擴大並多元化,這符合各國人民的利益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

◆置身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亞地區發展面臨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延續團結合作的優良傳統,為新時代的共同繁榮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