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專「網絡空間科技學院」成立儀式。

梁振英:港青需認識到國家安全問題無處不在

因應當前網絡科技發展,港專學院昨日宣布正式成立「網絡空間科技學院」,整合「產業、學科、研究、應用、資金及創投」六大元素和教學資源,透過加強學科規劃和開展科研合作,更高質地培育網絡空間技術領域人才,應對網絡科技人才需要。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學院成立儀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網絡空間科技正帶來網絡安全的新挑戰,香港青年學生需要認識到國家安全問題無處不在,而國家之間的較量亦會用上高端科技手段,在當前科技發展及國際形勢下,香港面對的國家安全和網絡安全問題正愈來愈突出。◆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港專學院昨日舉行「網絡空間專題論壇暨港專網絡空間科技學院成立儀式」,邀請了梁振英、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吳程、港專機構董事會主席黃景強、港專學院校董會主席黃友嘉、港專學院校務委員會主席劉佩瓊及港專校長陳卓禧等主禮,逾百人出席。

梁振英在主旨演講中指出,現時網絡空間科技已經全面融入甚至主導我們的生產和生活,但在促進生產和生活質量的同時,也帶來了包括網絡安全的新挑戰。他提到,網絡安全除了涉及個人和商業網絡安全,更包括國家網絡安全問題,亦引申出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

指國民教育國安教育未竟全功

他指出,香港面對的國家安全問題的根本是認識問題,過去香港人普遍缺乏國家觀念,對國家的本質和國際關係的本質的認識也不全面不充分,以為國際關係僅是看「你賺了我的錢多」或者是「我賺了你的錢多」的問題,以致回歸至今25年,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仍未竟全功。

他認為,國家觀念中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問題,國際關係的本質問題和國家安全的重大現實問題,這三項工作都有緊迫性要從學校扎實做起,否則維護國家安全包括維護國家網絡安全的工作不可能做得到位。

梁振英強調,香港社會尤其是青年學生需要認識到以下四點:一、國家是人類社會的最大的利益集體,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較量經常用上極端手段,包括最高端的科技手段;二、國家安全問題無處不在;三、隨着網絡空間科技使用的範圍和方式不斷擴大,網絡安全的潛在威脅也愈來愈大;四、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身處的國際環境愈來愈複雜,國家安全問題、網絡安全問題也愈來愈突出。

他認為「港專網絡空間科技學院」超出技術和學術教育的深層次意義,希望學院在教學和研究的同時,能夠提高香港社會,尤其是年輕學生在國家認同、國家安全的認識,以及對網絡安全的維護做到意識和科技合一,做到知行合一,身體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