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討會上的圓桌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香港科技大學與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聯合舉辦的「未來海上人居工程發展技術研討會」日前在清水灣校園成功召開。香港科大副校長汪揚指是次研討會是雙校首次聯合舉辦的大型活動,為兩地業界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今後能夠持續辦下去,推動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

是次研討會邀請來自內地和香港地區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知名專家學者、工業界領袖及相關政府部門人士共同探討「海洋空間利用和未來海上人居工程的可持續建設與發展策略」,吸引了兩百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相關人士參會。

香港科大(廣州)副校長吳宏偉介紹了廣州校區的發展現況,強調了廣州校區與清水灣校區融合互補的發展戰略。希望通過此次會議加強多方溝通,促進校企聯合,促進科研成果轉化。

工程師學會籲業界把握發展機遇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則介紹了香港海上人居工程發展規劃,認為香港工程界需要把握好時代發展機遇,以本次會議為契機,與兩地的學界、業界和政府戮力同心,吸引和匯聚更多有識之士,建設我們共同的未來。

是次研討會圍繞海洋人居基礎科學、關鍵工程技術、未來發展政策與模式等議題,邀請了13位相關領域的頂尖專家學者及行業領袖發表主題報告。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丁烈雲發表了題為「智能建造關鍵技術與應用」的演講,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海洋大學李華軍院士則作了「海洋工程前沿進展與創新實踐」的報告,至於中國科學院院士、廈門大學戴民漢則發表了「大灣區海洋生態與海洋香港」的演講。

研討會並組織6名特邀嘉賓包括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主席陳勇,香港理工大學滕錦光、香港建造業議會助理總監周嚴,卜國明,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王天義,和中國交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總部副總經理梁桁進行了圓桌會議,就「明日大嶼」項目定位與建設、基礎科學、關鍵工程技術、發展政策與模式等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