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紅旗是億萬中華兒女的精神支柱。 受訪者供圖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舉行的升國旗儀式。 受訪者供圖
◆群眾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 資料圖片
◆降旗儀式後,升旗手張威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孫志 攝
◆褚澤亮擔任國旗護衛隊升旗手十餘年。香港文匯報記者任芳頡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走進解放軍儀仗司禮大隊國旗護衛隊 升旗手:歡迎港青來京觀升旗

護我國旗,壯我國威!春風拂面,首都北京鶯飛草長,端門和午門之間的甬道上,國旗護衛隊隊員們正在進行訓練,他們威武挺拔,隊列整齊,步伐鏗鏘,氣勢如虹,口號聲響徹雲霄。這就是國旗護衛隊,被國人譽為「中國最帥『天團』」;這就是國旗護衛隊,新時代展示大國風采和強軍風采的威武之師!

3月中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訪京,他特意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他在社交平台寫道:這是他上任後首次觀看升國旗儀式,「看着國旗在風中飄揚,莊嚴而神聖」,並表示身為中華兒女,都應該感到自豪和驕傲。帖文一出,迅速在內地和香港引起熱烈反響。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走進儀仗司禮大隊國旗護衛隊,獨家採訪國旗護衛隊官兵。他們用親身經歷講述了自己與五星紅旗的感人故事,充分彰顯「升好祖國第一旗,凝聚億萬愛國心」的深厚情感。國旗護衛隊升旗手張威表示,歡迎香港同胞特別是香港青年朋友,來天安門廣場觀看最莊嚴最隆重的升國旗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志、任芳頡、郭瀚林 北京報道

晨曦中的天安門廣場,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與英勇無畏的「國旗衛士」相映成畫,成為中國人心中最美麗的風景。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是很多人一定要完成的心願,風雨無阻!元旦、五一、國慶等節日時,更會有十幾萬國人凌晨便聚在天安門廣場,只為觀看升國旗儀式。他們有的胸前佩戴國旗,有的手中揮舞國旗,就連口罩都印有國旗。他們隨着激昂的樂曲高唱國歌,以崇敬的目光注視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高呼「祖國萬歲」。中國人將國旗擺在無比神聖的位置,這種深沉溫暖且充滿力量的禮讚,是對祖國繁榮昌盛最美好的祝願。

新兵受訓至少9個月 脫幾層皮掉幾斤肉

國旗護衛隊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司禮大隊,主要擔負天安門廣場國旗升降和警衛任務。從地方青年到一名合格的「國旗衛士」,每名官兵都要經歷至少6個月的新兵共同訓練和3個月的專業強化訓練,考核通過後,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國旗護衛隊隊員。這期間,沒有誰不脫幾層皮、掉幾斤肉。

「向國旗敬禮!」營區內,升旗手張威一遍一遍練習着展旗動作,汗流浹背。從他堅毅的眼神裏,香港文匯報記者讀出了「護衛國旗,重於生命」的信念。1998年出生的河南青年張威從小就有一個「要當兵、當好兵」的夢想,2019年2月新兵下連後,張威入選國旗護衛隊,然而,光是為了獲得編隊資格,就經過了半年多的刻苦訓練和嚴格的考核篩選。

張威清楚地記得,2019年3月12日是他第一次執行升國旗任務。事前,他一整晚都被緊張填滿,直到凌晨腦子裏還是一片空白,任務當天,位於隊列中的他,幾乎是憑借訓練形成的肌肉記憶完成了整理着裝、檢查槍支等規定流程。「當教練員下達『齊步走』的命令時,感覺心臟都快提到了嗓子眼。」他回憶道。

群眾歡呼「祖國萬歲」 驕傲自豪從心升騰

當隊伍踏過金水橋步入國旗區時,他看到萬千群眾手中揮舞着五星紅旗,目光追隨着國旗方隊,那一刻,緊張一掃而空,精神愈發抖擻。「群眾中原本有喧囂聲,但看到我們的方隊走進國旗區時,便不約而同地安靜下來,齊刷刷地望向我們。」當國歌響起,升旗手把國旗撒向藍天,人群中瞬間響起「祖國萬歲」、「中國加油」的歡呼聲。「作為國旗護衛隊的一員,無盡的驕傲和自豪在心底升騰」,張威堅定地說。

短短幾分鐘的升國旗儀式,每一秒都刻在我的心裏,值得一遍一遍去感受。」從此,再沒有什麼能干擾到張威,他心中所想的永遠是怎樣用最完美的動作、最一流的標準圓滿完成任務,期待着下一次走過華表、踏上金水橋、注視國旗升起,還對升旗手的崗位產生了無限憧憬。

特號旗幟逾十公斤 風雪苦練完美動作

為了穩固旗杆,訓練時都會在旗杆頂部加兩個灌滿水的水壺;在零下15℃的冬天獨自訓練到凌晨;手上練到裂開口子,手套出現血跡。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這樣的訓練張威持續了幾百個晝夜……經過三年提升,2022年1月25日,張威如願擔任了國旗護衛隊的升旗手。

天安門廣場上升起的是特號國旗,長5米,寬3.3米,重量有十幾公斤,而張威則需要在國歌響起的一刻,將這面象徵國家尊嚴的五星紅旗在空中拋出一個完美的扇形。為了完成此項任務,張威在完成日常訓練的基礎上,每晚還要拿着10斤的啞鈴進行成百上千次的展旗模擬訓練,還會針對颳風、下雨、下雪等惡劣天氣進行強化訓練。

「也曾有過放棄念頭,但想到教練員講到的那些護衛國旗的感人故事,心中就突然湧出一股強大的力量。英雄不僅誕生在戰場,升旗台一樣是為國盡忠的陣地。」張威口中這位教練員,就是於2012年12月入伍的山東臨沂老兵褚澤亮,他是張威的分隊長,同時也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升旗手。

褚澤亮擔負升降國旗任務已有11年。今年大年初一,他頂着大風和嚴寒出色完成升國旗任務,獲得網民一片喝彩。當兵十餘載,他幾乎幹遍了所有編隊位置,既當過升旗手,也當過排頭兵,現在還作為教練員負責方隊的訓練。「為了防止意外情況,方隊要一直保證至少有兩名升旗手,如果張威有什麼情況,我可以替補他。」他說。

護衛國旗重於生命 守住國人精神支柱

2019年7月一天的降旗情景令他記憶猶新:「當時雨下得特別大,隊員出去5秒鐘全身就濕透了。出發前我覺得現場看降旗的人可能很少,但當我們從天安門城樓出發走到金水橋的時候,看到廣場上竟然還有很多人,更讓我意想不到的是,遊客看到我們出來,紛紛把雨衣和雨傘都收起來,高喊着『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國旗護衛隊好樣的』。我當時真想讓雨下得再大點,那樣更能體現出我們『護衛國旗,重於生命』的信念。」

「老百姓與我們共進退,其實是與我們一起完成升降旗任務,激勵我們不管颳風下雨、天氣多麼惡劣,都要把這面旗幟守護好。」那一次後,褚澤亮作為教練員和分隊長,更認真地教導戰士們:升起這面國旗,凝聚的是觀旗群眾乃至億萬人民的愛國心。以後訓練中要更加嚴格要求,把動作做到更高標準,萬無一失。褚澤亮感慨:「當兵時間越長,我們對國旗精神的理解就越深,秉持的敬畏心和愛國情也越濃。」

46秒鐘,國旗升起的每一秒鐘,都令升旗手心潮澎湃。為旗幟而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心中的理想,宣示對祖國和人民的忠誠。「一名升旗手的使命就是——升好祖國第一旗,凝聚億萬愛國心。我們守護的不是一面簡簡單單的國旗,更是中華兒女的精神支柱。『國旗衛士』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稱號,更是沉甸甸的責任與囑託,需要我用全力維護它、捍衛它。」從第一次升起國旗,張威已執行這項偉大使命七百餘次。「當國旗飄揚,看到觀眾熱淚盈眶,都會感覺一切的艱辛和努力都值得。」

張威說:「歡迎香港同胞,特別是香港青年朋友們,希望你們來到天安門廣場,觀看最莊嚴、最隆重的升國旗儀式。」褚澤亮亦希望香港青年同胞能到現場感受升旗儀式。「這不僅僅是一次升旗儀式,更加體現出我們的愛國之情。我們在升國旗,香港人民也在升國旗,我們都承擔同一個使命,都要把國旗守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