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中國文化的尤德爵士夫人(左)畢業於倫敦大學東方及非洲研究院,從事外交工作多年。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尤德爵士夫人彭雯麗(Pamela, Lady Youde)是第26任香港總督(1982年—1986年)尤德爵士遺孀,兩人早年就讀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均熱愛中國文化及熟悉中國事務。早於上世紀四十年代,尤德爵士已開始遠赴中國,其後加入英國外交部工作,派駐當時英國設於南京的大使館。尤德爵士夫人在倫敦大學東方及非洲研究院畢業後,一直從事外交工作,也是一位資深外交官。

尤德爵士曾在英國駐華使館工作多年,對中國事務甚為熟悉,故1982年獲委任接替麥理浩爵士,出任第26任香港總督。任內見證了中、英兩國於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尤德爵士在1986年12月5日訪問北京期間心臟病發猝死。這位能聽能講的中國通,一生跟中國結下不解之緣,由於他任內特別重視高等教育工作,各界人士在1987年籌款成立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宗旨是為香港市民在本港或海外進修、學習或進行學術研究提供資助。

2016年,我們拍攝電視特輯《世說論語》訪問尤德爵士夫人的時候,剛巧是紀念基金成立30周年——作為基金信託委員會及理事會的成員,她每年都親自來港主持頒獎典禮,直至新冠疫情前,這份堅持30多年從沒間斷……當時已90歲高齡的尤德爵士夫人,不但沒半點老態龍鍾,且精神抖擻,步履輕盈,思想敏銳,說話鏗然,永遠的大方得體、溫文爾雅、和藹可親。原來她退休後,一直忙於當義工和慈善工作,每天習慣在家園散步,維持均衡飲食,這就是她的養生之道。

尤德爵士伉儷清正廉潔,真誠不造作,謹慎而保守,生活樸實無華,深受人們敬重。他倆熱愛中國語文和中國文化,據聞尤德爵士生前每天早餐時候,總愛閱讀幾份中文報紙,更喜歡步行、戲劇和音樂。夫人延續着這些興趣,不只愛好西方戲劇,更情迷廣東粵劇,每年3月來港,剛巧是香港藝術節,總愛抽空欣賞粵劇,在時任基金理事會主席何文匯教授的安排下,我也陪夫人看過兩齣,分別是《李太白》和《霸王別姫》,夫人看得津津有味之餘,中場休息的時候,還跟我們談論劇情、表演……真叫我這粵劇門外漢汗顏!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