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中文大學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及其團隊,與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及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團展開合作研究項目,團隊所研究的大豆固氮菌菌株「根瘤菌」已於5月10日晚由「天舟六號」貨運飛船搭載升空,並順利到達中國空間站「天宮」。

是次為本港首個於太空進行空間搭載實驗的農業研究項目,中大科學家能參與本次項目,為航天科技與農業技術結合揭開新篇,貢獻國家及人民,與有榮焉。

林漢明聯同中大校長段崇智等特別前往海南文昌發射場見證「天舟六號」升空。他形容,今次透過與國家最先進的航天科技接軌,能為科研人員帶來新的方法探討國家重要要的糧食安全問題,更能幫助研究團隊已持續25年的大豆科研推進新的一步。他期望,除「根瘤菌」樣品外,未來亦能將大豆種子也帶上太空,並在實驗樣品回到地球後,全速進行後續共同實驗。

林漢明表示,今次研究能將香港與內地科學家的熱情結合,未來若能成功更希望可透過大學初創將成果轉化推出予社會應用,讓農業科研做到既可「上天」又能「接地」。他又認為,今次項目亦可為STEM教育帶來重要啟示,為香港青年一代展示如何透過綜合跨學科的科研與知識解決切身的現實問題,將科學與人文精神連繫,激發年輕人科學想像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