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概覽和聚焦人工智能異常狀況偵測技術」於日內瓦國際發明贏得兩項特別獎和一項金獎。右二為霍偉棟。
◆系統可實時偵測跌倒等異常情況。

僅四分一秒連續圖像析姿勢 港大新技術國際發明展奪3獎

目前的人工智能(AI)偵測技術,主要限於靜態圖片的特定目標。香港大學團隊研發出嶄新的「概覽和聚焦人工智能異常狀況偵測技術」,透過僅四分一秒的連續圖像,已可分析影像中人體的姿勢及動作,能準確有效地偵測出包括長者及嬰幼兒等有需要群體跌倒暈倒、溺水等異常情況,以即時提出警報、及時救援。系統不涉個人面貌及身體特徵,可保護個人私隱。該技術贏得今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CAI Award 發明創新獎(中國代表團)」和「Prize of the Delegation of Malaysia」兩項特別獎和一項金獎。◆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港大今年有17個科研項目參加上月舉行的「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團隊來自建築學院、工程學院、理學院、李嘉誠醫學院,以及兩個港大「InnoHK」科研實驗室,最終贏得兩個特別獎、1個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6金、6銀、4銅,成績令人鼓舞。

偵測暴力行為 可即時警報

其中一舉獲得三個獎項的「概覽和聚焦人工智能異常狀況偵測技術」(Glance and Focus AI Anomalies Detection Technology),由該校電機電子工程系運動人工智能實驗室研發。該項創新的AI偵測技術,打破分析單張靜態圖像信息的局限,可實時分析影像中人體的姿勢及動作,故除可偵測出異常情況,也可更有效發現打鬥、虐待等危險暴力行為,及早警示幫助拯救生命。

港大運動人工智能實驗室過去主要研發新技術分析人體骨架的移動,以提升運動表現,領導今次項目的實驗室總監霍偉棟表示,團隊以此為基礎,利用AI透過深度學習檢測人體骨骼的關節點,從而推斷人體動作,僅四分一秒的連續圖像,就能夠判斷一些異常表現並發出警號,準確而有效,且熱攝像偵測同樣有效,此外,系統可以只辨識人體骨骼的動作,無涉個人面貌身體特徵。

「我們在研發技術時,特別針對日常生活中緊急及有迫切需要的情況,落實應用,希望能為市民大眾提供更便利和安全的生活環境。」霍偉棟表示,團隊已就新技術落實多項與業界合作計劃,包括引入在兒童及長者院舍中應用,以及在一些私人屋苑泳池監察溺水意外。

團隊並獲特區政府智慧交通基金資助,研究應用新技術於交通燈位,分析道路使用者熱能影像調整轉燈的時間,方便老年人、兒童、坐輪椅或行動緩慢人士過路。團隊又研究在巴士總站應用新技術,就涉及行人的危險狀況提出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