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男高音歌唱家徐森、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男高音歌唱家李想出席大師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尉瑋、樊慧杰)中央歌劇院日前訪港,繼連續兩晚於大會堂獻上「國風國韻飄香江」中外經典歌劇選段音樂會後,於昨日造訪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辦大師課,並於當晚在理大舉行校園專場演出。此次中央歌劇院攜一眾藝術家來港,除了獻上多段經典歌劇選段外,更積極與業界及觀眾交流。中央歌劇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男高音歌唱家李想、男高音歌唱家徐森就在《美聲在中外歌曲演唱中的技巧運用》 大師課上,與校園內外的聲樂愛好者近距離溝通。

「國風國韻飄香江」系列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指導,紫荊文化集團主辦。活動通過邀請國家級和地方優秀藝術院團到香港演出,把最頂尖的表演呈現於香港觀眾的眼前。

文化交流 連接共同記憶

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表示,他們一來到香港,就與香港文聯和香港音協進行了交流,而此次有一件讓雙方十分驚喜的事,他們發現兩地竟不約而同地排演過關於中國女作家蕭紅的歌劇。尤泓斐將演出的《蕭紅》分享給香港歌唱家們,並坦言:「我特別希望有一個互相學習交流的機會,我想未來肯定這樣的機會能越來越多。我們也非常想有一個互換的舞台能夠互相學習、互相成長,這樣我們兩地的藝術,讓我們兩地的觀眾來看就都不陌生,都會成為朋友。」

中央歌劇院此次是在疫情後首次訪港,也是走進香港大學校園的一個新嘗試。在大師課上,聲樂愛好者們上台演唱後,可獲得專業歌唱家的指導與建議,將技巧運用到之後的演唱中。

男高音李想表示,最想和學生及公眾分享的,不是表面的技巧訓練,而是要找到熱愛之所在。「熱愛生活是最重要的,」他說:「歌唱不是說唱多高多低多大聲,那只是一個手段。唱歌也好,跳舞也好,表演專業也好,最終訓練的是一種表達,每個人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去表達些什麼,表達他對世界、對自己生命的熱愛。」

故地重遊 展望香江未來

男高音歌唱家徐森形容自己和香港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原來徐森在中央音樂學院的研究生導師馬洪海正是第一屆香港演藝學院歌劇表演高級班的學員。因此他對香港一直有一份嚮往之情:「這是我老師曾經『戰鬥』過的地方,他在這裏演過很多歌劇。今天我帶着我經常演的歌劇來到香港,也許就是一種這個藝術上面的傳承和延續。」

「音樂是美的,人人熱愛音樂的話,那生活就是美的。」尤泓斐希望我想香港與內地共「rong」——「我說的『榮』一個是光榮,我們共榮;一個是融合,文化共融才能夠走得遠、走得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