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

最近曼城的前鋒夏蘭特打破了英超單季入球紀錄,年僅22歲,整個球壇超級震撼。夏蘭特可能是歷史以來最厲害的前鋒,真的是令人感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我自己本身業餘聯賽也是踢前鋒,在香港業餘聯賽甚至有花名叫做「香港恩沙基」——恩沙基是意大利傳奇前鋒,AC米蘭的入球功臣。所以我很喜歡研究和我一樣位置的球員。有趣的是,我認為學習球員、教練,能夠學到很多人生道理、從商經驗。

夏蘭特在成為破紀錄射手後,曼城馬上為他進行加冕,列隊歡迎他。他的教練哥迪奧拿說,他最厲害的地方,讓我感到很受啟發。夏蘭特在一場球賽裏面,可能只會碰球十幾次。整場比賽,他經常可以是場上22人裏面碰球最少的人。但哥迪奧拿說,他有個特點,就是十分冷靜。

我踢了這麼多年球,一直都是前鋒。我們的唯一職責就是入球。只有入球我們才能夠在球場上有作用。只有入球我們才能為球隊取得勝利。

好了,一場比賽可能是60-90分鐘。如果能夠早早入球,壓力就會大減。但很多時候遲遲未能入球,壓力就會愈來愈大,尤其是連續幾場都未能入球的話,更會着急。但哥迪奧拿說,夏蘭特是個能夠處變不驚、不着急、很有耐性、胸有成竹的人。很多時候,他是在比賽最後階段才入球。打破紀錄的這場,他正正就是比賽臨近尾聲才入的。

這是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我在做一個靠數據的工作,一切看成績。很多時候一段時間沒成績,說實話,人都真的會很急。去年我成功做出全公司在我的職級最高業績,我甚感滿意,但經常忘記其實自己整年的業績分並不如何。我是個會比較過去的人,畢竟一切競爭都是和自己鬥,要打贏的就只有自己。

今年前4個月,比較去年前4個月,我才意識到,原來其實去年即使我做了很好的成績,前4個月,根本慢得不得了。今年前四個月,實際上我相當不滿意,但原來比起去年,我進步了超過四成。

這是我完全沒感受過的。只是數據不說謊。我發現,客觀業績和主觀感受根本沒有很多聯繫。

重點是,我們要控制自己的心態。如果你急,很多時候反而會做錯事,下錯誤決定。無為勝有為,很多時候更需要的,是安靜下來,靜等時機。

你會發現,只要你一直處於準備好的狀態,站在對的位置,最終,是你的,還是你的。

餘下的,就是耐性的訓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