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CM與廣東省電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廣州軟件應用技術研究院及中科匯智(廣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
◆LSCM行政總裁黃廣揚期待未來跟內地各機構有更多官產學研的合作,研發更多應用技術,協助業界提升效率及生產力。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廣東省電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廣州軟件應用技術研究院及中科匯智(廣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於上月底簽署合作備忘錄,計劃共同完善物流和供應鏈平台技術,以促進全球貿易和便利通關。

合作備忘錄由LSCM行政總裁黃廣揚、廣東省電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征宇、廣州軟件應用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李引及中科匯智(廣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安琪簽署,展開四間機構於創新技術研發上的合作。

LSCM行政總裁黃廣揚致辭時表示,是次合作的重點有三項,其一是在智慧口岸、通關、單一窗口、大灣區城市口岸互聯互通等領域開展科學研究;其二是研究跨境數據連接技術,建立跨境數據互聯互通技術,並擴展到跨境區塊鏈原型的建立;而第三是探索應用和營運互聯系統連接香港的可行性。

黃廣揚亦強調,四方合作亦包括數據技術在清關和運輸單證方面的應用,「團隊還將會開展單一窗口、口岸互聯互通等方面的研究,亦計劃共同研究跨境數據連接的數據技術,並在跨境區塊鏈中建立實驗系統原型,整合海關數據和貿易數據,涵蓋數據分析、數據隱私和安全、數據可視化、數據集成,以及數據基礎設施和體系結構。」

廣州軟件應用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李引指研究院一直致力於將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為政府和企業提供高效、快捷和可靠的解決方案。他認為是次合作將有助於加強廣東省和香港之間的經貿聯繫,推動粵港兩地的經濟發展和繁榮。他預期合作將推動通關一體化,實現更高效、更便捷的通關服務。

中科匯智(廣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安琪則認為是次合作必定將為粵港兩地跨境貿易注入新的發展動力。她表示﹕「本次合作必將促進各企業間的優勢互補,推進粵港兩地跨境合作的深入發展,拓展合作領域和深化合作層次,涵蓋技術研發、服務創新、共建平台等多個方面,為推動粵港兩地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