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朋友相聚,話題都圍繞着「移民」兩個字,有人指某些人只為「一己之私」拋下年老父母不顧移民他國,做法令人感慨:「都唔知呢班人腦袋『黐咗邊條筋』的,做出咁不孝的事來,真的是向父母討債而來的仔女呀!生嚿叉燒還可以有飽肚感!」

娛圈老戲骨講出自己的看法:「人說戲如人生,當演員幾十年了,演過人家的子女、演過為人父母、演過老年人等的角色,有着很多感受,故事人物都有着不同的背景,如現實生活裏的各家各戶,誰不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因為為人父母或子女者,總是各有心思,加上『人心隔肚皮』,永遠不要以為都能讀懂對方,這世上有些人其實不是壞,而是蠢;移民與否是好個人的選擇,放諸四海都是很平常的事,只是近年種種因素所致,有人用放大鏡刻意將事件放大,是時候考驗大眾的智慧去分辨是非黑白了!我還記得曾演過的戲有句對白意思是說遇難事就轉個彎,累了就搵另一條路,一生有得有失是必然,人生亦沒有不痛的別離,也許……」

亦有老友記認為儘管時代在不斷變遷,但,對倫理道德大家的認知度大部分仍是一致的:「什麼事都應該有它的原則和底線,怎會沒有對錯之分!?我們成長的年代,子女卻能體諒理解父母的苦,靠自己雙手打拚自己的將來,扛起各自的責任,這是做人的價值觀!不客氣地老實講,你要移民走人,父母亦攔不住你,況且父母是你的,不是政府的,關人什麼事!?難道人家是富翁,就要將家財分予你嗎?你怨天尤人的所謂道理,首先要撫心自問你能做得到嗎?因子女移民而留在香港生活的老友記們,依然是茶照飲、舞照跳!事關他們明白縱使自己如何疼愛子女也不能彼此陪伴一輩子,更相信『兒孫自有兒孫福』,倘若他們掛念子女,大可以旅遊簽證方式聚天倫之樂,各自安好也是一種感情!」

子女「惡意」遺棄父母的事,的確存在!可是不至於如外界有人營造「風聲鶴唳」之勢如此嚴重,也都是個別家庭事件,政府不能「干預」不在話下,連親朋戚友亦無從插手,事實上,任何人生活着都不容易,別老跟自己過不去,放開懷抱享受自己的生活,子女們能否做到「孝為先」,只能憑他們的良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