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主任黃冰芬。(資料圖片)

文/黃冰芬

今日行政長官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新方案包容並蓄,兼顧了社會各界的意見,不但保留了區議會名稱和議席數目,並體現了社區的多元化及均衡參與。新的區議會職能及諮詢定位更加明確,既恢復區域性諮詢組織的定位和職能,亦增強了地區的行政主導,為香港地區治理上奠定了一個重要的基礎。

是次地區行政檢討可以從「保留」、「恢復」及「新增」三部份來看。在「保留」方面,第一,香港地區治理上保留18個行政區域,避免對地區的原有發展、規劃及管理作較大的變動。第二,保留了全港區議會議席數目基本不變,服務地區的議員人數不會減少,即每個小區都平均有一個議員可提供服務。第三,保留直接選舉方式產生的議席。

「恢復」大家所熟悉的「委任」制。筆者在2011-2015年間作為增選委員在區議會委員會上參與會議,席間也見識到委任議員擅於從專業角度提供意見,甚至較能從整體地區發展的角度建言獻策,而大多數委任議員都是當區關係密切,相信恢復委任制有助區議會增添不同專業領域的聲音,讓政府決策時有更全面的考量。

「新增」的「間選」議席(地區委員會),與立法會的選委界別相類似,由分區委員會、撲滅罪委員會、防火委員會中選舉產生,既有選舉成分,又可強化了地區聲音,招攬不同背景的精英參與,充分體現出地區的多元化,並讓區議會更具廣泛的代表性,有助提高認受性。此外,在議員任職期間,新增履職及監察的機制,更符合大眾巿民的期望。

地區行政的關鍵在於提升地區治理水平,以造福民生,建設地區為本。新方案前所未有地以「直選」、「當然」(新界地區才有)、「間選」及「委任」四種方式組成新的區議會,議員的產生方式參考了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最大程度上恢復區議會作為諮詢組織的主要職能——匯集地區更廣泛及多元的聲音。透過新制度的設立,區議員的眼光不再局限於小區,除了間選及委任選員外,直選議員將提升地區服務水平及眼光更廣闊,88個直選議席劃分44個選區,每區人口約17-18萬,因此在服務地區的思維上將以更宏觀的大局為重。這樣更有利地區的整體發展。

重塑區議會的組成方式,並加入資格審查制度是正本清源之舉,既徹底堵塞了制度上的漏洞,避免再成為港獨分子煽動民意,挑撥矛盾及對抗政府的平台,築牢了國家安全的防護牆,也充分體現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筆者對此深表認同及支持。重塑區議會後,將恢復過來原有職能,以落實《基本法》第97條規定:「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為根本,並在地區治理中發揮其作用,成為特區政府在地區治理上的重要夥伴,為地區的良政善治建言獻策,做好政府與巿民之間的橋樑作用。這樣更符合地區巿民的利益。

最後,區議會只是作為一個區域性的諮詢組織,真正能解決地區治理問題的關鍵,在具有行政權力的地區民政事務專員如何統領地區事務。完以民政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集社情民意、資源整合優化及地區各部門的協調統籌等優勢於一身,從制度上提升地區首長的統籌力、靈活性及治理效率,對改善民生,建設社區方面有莫大裨益,筆者十分支持此項檢討。為了解決多年老大難的社區問題,增加部門之間的協作能力,新增高層次協調的領導委員會(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以及執行的地區治理專組,相信新一系的地區治理優化建議,必將為香港地區治理上注入新活力,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奠定更好的基礎。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主任)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