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尚海龍。(資料圖片)

文/尚海龍

香港區議會作為市民對地區事務的意見表達平台,一直在社區發展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然而,隨着時代的變遷和社會需求的不斷提升,區議會的運作模式亦應隨之進化。香港特區政府於5月2日提出了一系列區議會改革方案加強了區議會的專業性和影響力,以更好地推動社區發展。區議會改革的重點原則思路從以下三方面開展:一、區議會作為地區行政和諮詢的重要一部分,仍然值得保留;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充分體現行政主導、「去政治化」,回歸《基本法》定位;三、區議會產生辦法須符合其職能定位,既保留選舉成分,也加入間選、委任等其他方式,以吸納更多元的人才服務地區。

首先,根據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區議會在地區行政及諮詢方面具有獨特的價值,對於促進社區發展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區議會的運作以適應社會變化和新的需求,適度改革是必要也是必然的,但其基本功能和價值仍值得保留。自19年的黑暴以及接踵而來的新冠疫情,投資者對於香港營商環境的信心受到重挫。後者是無法被預知及快速控制的天災,前者則是政府能力範圍內能夠防範的人禍。現時的香港邁過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團結與平靜的能量需要長久的延續。為避免歷史重蹈覆轍,完善地區的治理架構顯得格外重要,將區議會回歸至《基本法》中「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的初心,做好「為社區服務」的宗旨在新的改革中得以更好地彰顯。此舉有助於降低政治分裂,使香港政治環境更加穩定。穩定的政治環境對投資者而言十分重要,同時有助於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八大中心的定位,進一步吸引更多海外投資者投資香港的金融市場。展望日後有不僅更多大型跨國公司在香港增加投資,擴大其在亞太區的業務,還能引入不同的科創企業駐站香港,從而帶動多元經濟增長。

其次,在新的區議會組成模式下,政府可以更有效地推動和實施地區政策。由於直選議席減少,間選和委任議席增加,重拾行政主導將有助於政府在各地區的政策推動方向保持一致,減少政策實施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為反對而反對的情況。政府可以根據各區的實際需求,制定區域發展策略,並通過區議會議員在地區內積極推動相關政策。同時,新的區議會組成模式有助於促進區域之間的合作。區議會議員之間的溝通和協調將更加順暢,有利於區域之間民生、環保、青年發展等各方面的合作,而提升區域治理成效。例如,政府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可以更迅速地推動香港的城市規劃和交通網絡改善,以滿足市民和企業需求。此外,政府還可以制定和實施更有利於創新和創業的政策,以吸引更多國內外企業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和創業園區。愛國愛港人士在區議會中具有更大的影響力,使得更多有利於社區的政策得以實施。

再者,加入間選和委任方式,可以讓區議會成員來自更廣泛的背景,包括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企業家、學者等。這提高了區議會在專業領域的知識和能力,將使區議會在討論和解決社區問題時更具全面性,制定更合適的政策和方案,更有效地處理涉及專業知識的地區問題,例如基建規劃、環保政策、教育改革等。多元化的區議會成員亦可以為社區帶來不同的視野和思維方式,對於區議會充分發揮民主諮詢的作用,為政策制定提供更多的創新意見和建議。同時,間選和委任議席可以讓更多有影響力的人物加入區議會,進一步提升區議會在地區事務中的影響力,展望更好地推動地區發展,提升市民對區議會的信任和滿意度。多元化的區議會成員組成可以為社區治理帶來更大的靈活性。這意味着區議會能夠更快地應對社區發展中的變化和挑戰,制定更具彈性的政策來應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筆者於2022年末通過補選進入立法會,與廣大市民共同見證優化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效率大幅提升,與行政機關的良性監督和互動亦更頻繁。相信在區議會的新選制下,間選及委任的專業人士的實踐與經驗能夠更貼切地洞察與了解市民所需,與直選區議員的工作相輔相成,以「結果為目標」的方式去服務社會與市民。

綜上所述,香港區議會改革在增強區議會專業性、提高社區治理效能和促進地區發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透過「直選、間選、委任」混合模式的實施,區議會將吸納更多元化的人才,為社區發展提供更專業和全面的意見。筆者也建議,改革過程中需充分考慮民意的反映,例如,加強民眾對當區區議會、區議員的評分及民調,在各區之間開展改善民生服務成效「競賽」,確保改革方案能夠在滿足政府治理需求的同時,兼顧市民的利益。展望未來,香港區議會改革應在保持民主諮詢原則的基礎上,不斷優化運作模式,以滿足香港社會的多元化需求,為香港市民創建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