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合力將鱷魚生擒抬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
◆被活捉的懷疑暹羅鱷。 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
◆郭童不懼怕,覺得有趣想親眼看看。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郭先生到場了解真偽及擔心會攻擊人。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十多人以套索捕網合力制服 膠紙藍布綁嘴搬入鐵箱運走

元朗八鄉錦上路蓮花地秀麗苑旁空地昨午驚現一條1米長大鱷魚,由於其外形兇猛,居民慌忙報警求助。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及獸醫到場經逾4小時部署,終出動逾十人以套索、捕網等合力將鱷魚制服生擒,並以膠紙和藍布綁住鱷魚嘴,再搬入鐵箱運走。有專家指,從照片分析捕獲的鱷魚品種,相信是暹羅鱷,屬瀕危物種,成年體型可達4米。由於香港本身並無野生鱷魚,不排除是被偷運到港非法飼養後遭遺棄,警方已將案件列作「求警協助」處理,現場附近暫無發現有人違規飼養鱷魚。◆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午近1時,一名在秀麗苑工作的外籍女傭,在附近一處有鐵絲網及鐵皮屋的建築物旁空地發現一條約長1米的大鱷魚,慌忙通知僱主報警。警員到場證明屬實,立即將現場一帶封鎖,手持盾牌戒備,禁止公眾靠近,又通知漁護署派員包括獸醫到場研究捕捉方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趴在地面的鱷魚一直不動,但肚腹脹起疑似吃飽在空地曬太陽休息,牠更不時四處張望,就算合上嘴也清晰可見鋒利的牙齒。

光頭男圖靠近 秒速鑽入水潭

至下午約4時,一名穿着水鞋、戴手套的光頭男子越過封鎖線,從一條木梯翻越圍欄靠近鱷魚。據悉,他擬單槍匹馬徒手將鱷魚捕捉,惟鱷魚的警覺性極高,不待男子走近已秒速鑽入附近小水潭中,男子最終無功而還,由警員陪同離開。

相隔約1個半小時後,漁護署十多名穿着藍色衫的人員正式採取捕鱷行動,首先將一個鐵籠搬到現場,多人分持套索及捕網工具靠近「鱷魚潭」,其間人員先用套索箍住鱷魚的嘴部,鱷魚隨即在水潭翻滾,企圖掙脫繩索,惟沒法逃出,最終被拖上地面再被眾人用膠紙及藍色布封嘴制服,使其無法張口傷人,隨後再被抬起入鐵籠運走。事件中無人受傷。

料為暹羅鱷 或非法飼養逃走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表示,從相關鱷魚照片觀看其牙齒及頭部,暫未能確定確實品種,但推斷有機會屬在淡水生活,以捕食哺乳類動物、魚等為生的暹羅鱷,而被捕獲的鱷魚僅1米長,相信仍未成年,因成年的暹羅鱷體長可達4米。

嶺南大學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則頗肯定發現的鱷魚是人飼養,其後或被放出來或者逃走,因為香港本身並無原生鱷魚品種。又指鱷魚有攻擊性,市民看到鱷魚最好保持10米距離,以免令牠受刺激而攻擊,須慢慢退到安全距離後再報警求助。

蓮花地村村長郭永昌透露,早前曾有一名外來者在該村租用一塊地,據悉有秘密飼養鱷魚及麻鷹等動物,不排除其中一條鱷魚「曳曳」走甩。另有一名村民亦指,租地的人行為古怪,在屋內飼養有羊、孔雀等,但就不知他有養鱷魚。

在村民昨日得悉村內有鱷魚出現後,均表示擔心人身安全。村民郭先生指「偷偷養鱷魚的人,不會讓人見到,但始終係鱷魚,擔心不知道有多少條。」另有村民則表示不擔心,「要咬都咬養的人先啦。」一名姓郭男童更在嫲嫲陪同下到場「睇鱷魚」,他自言不感懼怕,反覺得有趣,想親眼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