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全新居屋2023將於今年中推售,共涉及6個屋苑的9,154個單位,為2014年復售居屋以來最多的一次。圖為即將推出的觀塘安達臣道居屋樓盤。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啟德啟悅苑毗鄰港鐵宋皇臺站。電視截圖
新一期居屋6個屋苑概覽

復售以來最多供應 六二折發售 逾六成市區樓

香港首置人士又迎來「上車」機會!消息指,新一期全新居屋2023將於今年中推售,共涉及6個屋苑的9,154個單位,為2014年復售居屋以來最多的一次。當中逾六成單位來自市區,包括觀塘安楹苑、安樺苑、安麗苑、啟德啟悅苑;新界項目則是屯門兆翠苑及元朗朗天苑。據了解,房委會建議以市價六二折推售,售價介乎149萬元至494萬元,最平約7.4萬元首期便能做業主,料今年第四季攪珠,明年首季揀樓。公屋聯會指出,新居屋的「納米」單位大減,回應市民「住好啲、住大啲」的願望。◆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最平首付約7.4萬元做業主

消息指,新一期6個居屋屋苑合共推9,154個單位,其中市區的4個屋苑共提供5,556伙,另外3,598伙來自新界區屋苑,是罕見的市區單位多於新界。以單一屋苑計,元朗朗天苑提供最多單位,共3,080個單位,建議售價149萬至318萬元。

據了解,朗天苑前身是朗邊中轉屋,政府早前提交的規劃申請,該屋苑樓層最高可達50層,是全港少有的「摩天居屋」。而最便宜的單位亦在朗天苑,最細的280平方呎單位只售149萬元,呎價5,321元,綠表申請人若成功獲九成半按揭,只需付7.4萬元首期便能做業主。

啟德啟悅苑兩千伙近港鐵站

其次單位較多的是位處啟德新發展區、毗鄰宋皇臺站的啟悅苑,共有2,046伙,建議售價223萬至494萬元。新一期居屋「樓王」單位亦位處此屋苑,該項目最大的475平方呎單位,售494萬元,呎價10,400元。另外,觀塘安麗苑和安楹苑亦分別有1,380及1,140個單位供應;觀塘安樺苑亦有990個單位;屯門兆翠苑提供518伙。

以單位面積計算,今次居屋的「納米樓」明顯減少,最細面積的單位都有280平方呎,相信可以隔成一房,無須作開放式設計,最大面積的單位是屯門兆翠苑的518平方呎單位。

不足200呎「納米樓」無推出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房委會接納各界意見,新一期居屋已沒有不足200呎的「納米樓」,200多呎的細單位也只佔兩成,已較上一期有進步,「公屋住戶大都是一家幾口居住,但納米樓只能作開放式一房單位,很難一家幾口住,對公屋綠表申請者欠缺吸引力。」不過他亦強調,「一刀切」取締納米樓亦不符合實際需要,「居屋可以滿足白表(住私樓)申請者的居住需要,一些年輕人經濟能力有限,只能負擔小單位。」

他指出,細單位佔比不多,是合理範圍,施政報告亦提出於2026/27年度起落成的資助出售房屋一般實用面積不少於280平方呎,他說:「顯示政府已重視到納米樓問題,為納米樓封底,有助改善居屋居住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