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文匯報原社務委員會委員吳羊璧,於上月31日辭世,享壽94歲。吳羊璧於1949年末進入香港文匯報任副刊編輯,在職期間業餘與友人於1974年創辦《書譜》雙月刊,是全國第一份書法雜誌,作者包括海內外名家,前後經營10年,頗有影響力。

吳羊璧於1929年出生於澄海縣,原名吳宣,又叫吳筠生,1948年在廣州省立嶺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畢業後到香港。在家鄉潮汕地區度過青少年時期,吳羊璧移居香港,先在南北行當學徒,並開始向報刊投稿,後進入香港文匯報任副刊編輯,慣用筆名羊璧,又有筆名雙翼、意妮、魯嘉、史賓、章玉、唐斐等,在副刊課工作至1989年退休,時任副刊課主任、文匯報副編輯主任、文匯報社務委員會委員。

在職期間,他業餘與友人李秉仁等創辦了《書譜》雙月刊。1963年,與他人合辦綜合性半月刊《伴侶》,1966年出版《文藝伴侶》月刊。

吳羊璧生前用多種形式從事寫作,曾參與粵片集評,在散文小說理論方面都有涉獵。作品繁多,主要有:散文集、鄉情小品、短篇小說集、武俠小說《龍鳳劍》、報告文學等。進入21世紀,他推出中國五千年大故事系列:《堯舜春秋》、《戰國百家》、《秦漢一統山河》、《三國六朝》、《唐宋盛衰》、《明清近世》、《近代百年波濤》共七冊;《百戰山河》三冊。此外,他還著有《書法長河》、《書家與書藝》、《下筆如有神》書藝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