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中國·灣區對話」專題論壇期間,舉行「粵港澳大灣區與國際灣區發展新趨勢」會議。(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讀懂中國·灣區對話」專題論壇今日(19日)在廣州舉行開幕式。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恆山在「粵港澳大灣區與國際灣區發展新趨勢」會議上表示,近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迅速,但目前也仍存在金融、航運、製造等領域重複建設與同質競爭,創新要素分散、各自為戰,人力資源成本和資金物流成本不斷攀升等問題。他建議,灣區要協同推進產業優化布局,着力形成優勢互補、鏈條相扣的具有韌性和競爭力的產業體系,包括協商制定灣區產業協同發展規劃;同時,要着力構建開放聯動的協同創新體系。

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恆山指出灣區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障礙,並建議化解之策。(記者方俊明 攝)

灣區要協同推進產業優化布局

范恆山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內擁有4大中心城市,各自影響巨大、能量充足,但合作聯動不夠緊密,協同互補效應未能充分發揮,還存在相互爭奪資源等問題。他建議,灣區要協同推進產業優化布局。「要抓好4個方面,包括以製造業為本,協商制定灣區產業協同發展規劃;以比較優勢為基礎優化產業布局;合作打造先進產業集群和推動未來產業發展;依據產業鏈供應鏈一體化要求調整地區產業分工」。

「灣區還要着力構建開放聯動的協同創新體系,不斷增強關鍵核心技術的攻堅能力。」范恆山認為,要着力做好三項工作,包括探索建立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數據、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體制機制與政策體系;建立協同機制,促進科技資源整合;強化產權紐帶和股權激勵,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一體聯動。

充分發揮試驗平台的探索示範作用

范恆山還建議,灣區要充分發揮試驗平台的探索示範作用。「目前大灣區功能平台眾多,包括前海、橫琴、南沙等,是一個顯著優勢;但要強化各類試驗平台測試體制、創建標準、打造範式的功能;加強各類試驗平台間的合作聯動,相互借鑒、相互補充、相互促進」。

粵港澳大灣區「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三種管理體制」的制度環境,使它與其他灣區存在明顯差異。范恆山認為,要強化不同類型體制的互通互鑒,最大限度地化「制度差別之難」為「制度互鑒之利」。他特別提出,注重兩方面探索,首先是着力探尋粵港澳三地制度規則的共同點,積極打造有機接軌的通行體制;其次是有效借鑒相互經驗,不斷創新管理與服務模式,譬如試行「聯辦」模式。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