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聚會上,有港娛中人表示有「不吐不快」的事情要講,此言一出,在場的人都對視一眼,因為大家已有默契,不管你的政治立場或對政治的看法思維如何,大家都不會在聚會場合去討論,避免大家有爭拗引發不開心,破壞氣氛,而其中的一位友人說以吸煙問題為例子,她認為加重煙稅不是減少煙民的最好方法,其實很多人覺得吸煙與否是「很個人」的選擇,吸煙者亦表示討厭「擔住支煙」在街道上行走的煙民,此舉是直接影響不少過路人,應立法懲罰那些缺乏公德心的人,才較能達到保持清新空氣的效果,按如亂拋垃圾一樣罰其千元以上,缺公德心的煙民自會感到「肉痛」。

而娛圈友人大概怕自己說的不吐不快事件被朋友們漠視,趕緊地將事件始末娓娓道來,原來是:「前陣子不是內地某某經理人來了香港嗎?我開車送他和助手去品牌店買包包,因為我要去泊車,他們先入店舖選購,誰知我入到店內,就聽到店員用半鹹淡普通話對他們說『如果唔係買,就無得試!』我頓時火冒三尺,這是什麼服務態度!?包包也要掛上身試下才能知道適合與否?突然我腦海出現『歧視』這兩個字……經常有人跟我說不要為低素質、缺品德的人令自己生氣,什麼路寬不如心寬喎!但,心寬都要睇係乜事情呀,就算是要包容理解,亦要睇那個人的德行,明知對方錯得離譜,就要予以糾正。」

友人生氣是可以理解的,事實上香港服務行業中有些人的服務態度差,一直都被「詬病」,過去的幾年來情況亦不見有改善,甚至有旅客批評香港某些服務員經常一副「憎人富貴厭人貧」的嘴臉,令他們心裏「極不爽」,反之一些小店舖、大排檔、報販等等就「禮貌周周」,令人感受到「被尊重」,就曾有因商務經常來港的外籍友人說過,某次入住酒店他守秩序排隊等Check in ,前台有職員見前排的是亞裔客人,竟揮手示意他行前表示先為他服務,他予以拒絕!這些服務員的舉動不就是「雙標」嗎?一個地方受遊客歡迎,不單止是景點吸引,人與人之間的禮貌、尊重更重要。

「幾年前我哋班女人去日本自由行,在街頭大排檔見到有『即食』新鮮水果,就立刻買來大快朵頤,結果弄得雙手都是果汁,旁邊(垃圾桶旁)也站着吃着生果的一位日本女士,見我哋的紙巾不夠分來用,馬上從皮包取出紙巾遞給我哋,當時心裏真的好感謝她,這態度就是一種修養!如果不是我哋對日本街道有認識,我哋都會參加旅行團,所以導遊的個人素質對團友來說真的好重要,導遊應該先告訴團友們到人家的地方旅遊要注意的事項和風土人情,例如到香港旅遊,守秩序排隊及不可肆意喧嘩及大聲說話等等的禮儀是必須要做到的……凡此種種,只要導遊在旅遊車上鄭重提醒團友們,相信很多遊客都會明白,自會提高個人素質。」

友人之所以舊事重提,目的也是想跟大家說「律人先律己」的道理,縱使遊客們有某些不太文明的行為,盡量善意去提醒,不是去謾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