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輕工集團旗下品牌展位。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年進出口規模約15億美元的廣州輕工集團是工貿並舉的大型企業集團,其旗下自主品牌虎頭電池、三角牌電器等產品在上世紀就暢銷海外市場。作為廣交會的「全勤生」,廣州輕工見證了首屆廣交會的誕生,隨廣交會四易其址搬入琶洲新館;從第一次參與「雲廣交」,到第一次線上線下融合參展,再到此次疫情防控實施「乙類乙管」政策後首次全面恢復線下展。廣州輕工工貿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兆斌自豪地說,「我們見證了廣交會這些年的變化,也有幸能夠參與本次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廣交會。」

參展商品新品率超50%

正是因為有着「老廣交」的敏感觸覺,廣州輕工在今年2月即開始準備選品,邀約新老客戶前來參展。

「公司旗下品牌的產品以日用消費品為主,包括電池產品、小型家電,客戶對這些產品需要有直觀的使用感受,過去三年的線上展顯然無法滿足這一需求。」黃兆斌坦言,疫情期間老客戶無法看到產品實物,無法參觀生產線,也會對公司的新產品效果產生疑問,更遑論連面都沒見過的新客戶了。

據介紹,廣州輕工本屆展會上共有旗下8家企業參展,遍及132個展位,參展商品新品率超50%。在廣州輕工集團旗下的虎牌電池展位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除了傳統的乾電池產品,展位還展出了汽車應急啟動電源充氣泵一體機、多功能高安全性多循環戶外便攜式儲能電源等戶外電源產品。「這些新品的推出,也是因為我們看到近年露營和戶外運動在國內外興起所帶來的新商機。」黃兆斌說。

料成交額達至疫前水平

談及對本屆廣交會的訂單成交預期,黃兆斌顯得很樂觀,「我們將會採集參展期間每天的意向成交數據和簽訂合同數量,進行跟蹤對比,相信這次展會上的意向訂單能夠恢復到2019年左右的水平,但下半年還有秋交會,明年還會有春交會,我相信會越來越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敖敏輝 廣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