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暨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啟動禮。
◆ 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合照。
◆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啟動禮主禮及主講嘉賓。
◆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葉虎、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與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以及一眾善德首長和嘉賓合照。
◆ 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總決賽及頒獎禮大合照。
◆ 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暨「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系列活動簡介會。
◆ 第一屆 《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 校際挑戰賽總決賽及頒獎禮大合照。
◆ 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陪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向得獎學生頒發獎項。
◆ 第一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由中學擴展至全港中小學。
◆ 得獎學生到善德基金會交流,分享參賽得着及表達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
◆ 善德基金會在2020年10月與青識教育發展中心推出全港首個的國安法線上挑戰賽,開放予全港中學生參加,鼓勵學生透過趣味網上問答比賽學習香港國安法和守法意識。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6月30日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國家安全教育是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中之重,善德基金會一向重視香港青少年的基本法教育工作,致力幫助年輕人從小培養正向思維和正確法治觀念。

「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由善德基金會及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聯合主辦,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共同協辦,保安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擔任支持機構,並得到香港齊心基金會全力支持,圈傳媒為媒體夥伴。連續三屆,共有251間學校參加,參賽人次累積逾26萬。以下是該會國家安全教育相關活動回顧。

2022年

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 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暨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啟動禮

今年2月15日的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暨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啟動禮,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禮及主講嘉賓,以及不同領域的重量級分享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全國政協委員、前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及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透過不同個案介紹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並剖析國安教育如何與青年連結,內容豐富及具實踐性,為全港教師帶來國安教育的全新視角。

出席教師均獲得參考書:《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書中覆蓋各種安全領域的介紹與真實個案,有助教師加深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及向教師提供法律知識,以補不足。活動有近300位大專院校、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和教育界人士出席。

總決賽及頒獎典禮

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合共有127間學校參加,參賽人次超過11萬;是次頒獎典禮由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葉虎及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擔任主禮和頒獎。總決賽及頒獎典禮於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晚上7:30-8:30在Hoy TV 77台播出。

2021年

第一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 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暨「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系列活動簡介會

2021年,教育局正式把國家安全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善德基金會與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再度聯合舉辦「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更邀請到香港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共同協辦一系列活動,把國家安全教育做大做闊,當中包括五大項目: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第四公民」校園電影分享會、「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電台廣播及電視節目及多媒體國安教育資源庫等,線上線下、雙管齊下向學界及社會傳遞保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2021年10月29日舉行了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暨「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系列活動簡介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講嘉賓,分析及探討國家安全的實踐。參與者均獲得特製的國安教育教材套裝,教材套裝覆蓋各種安全領域的介紹與真實個案,有助教師加深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及向教師提供法律知識,以補不足。

第一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總決賽及頒獎典禮

第一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由中學擴展至全港中小學,除了線上比賽,更增設了實體總決賽,令比賽更添刺激。線上國安法校際挑戰賽有逾11萬學生人次參與。是次頒獎典禮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宣教處黃展豪副處長、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先生及香港電台施金獎署理處長擔任主禮和頒獎。

2020年

首屆「國安法、基本法通通識」全港中學線上挑戰賽

當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善德基金會率先在2020年10月與青識教育發展中心推出全港首個的國安法線上挑戰賽,開放予全港中學生參加,鼓勵學生透過趣味網上問答比賽學習香港國安法和守法意識。首屆「國安法、基本法通通識」全港中學線上挑戰賽超過30,000名學生人次參加,各大辦學團體均有學校參與,涵蓋的層面很廣,是次比賽成為當天最大型的國安法比賽,因而備受各大傳媒的關注,獲得各方好評。

首屆「國安法、基本法通通識」全港中學線上挑戰賽頒獎禮於2021年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天舉行,邀得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春華、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及時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主禮和頒獎。參加學生回饋,比賽有助加深對香港國安法的認識,了解到法例是令社會更安穩的重要關鍵。

董吳玲玲希望藉着線上挑戰賽,引導新一代充分掌握及了解國家安全觀念及意義,並協助年輕人掌握正確知識,讓年輕一代更了解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從而盡自己本份,更懂得珍惜香港是一個法治之都,同時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獲獎學生表示,本身對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不多,但參加比賽,讓她更了解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條文內容,明白到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而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更是香港由亂到治的必要方法,非但沒有破壞「一國兩制」,反而更明確了香港和祖國的關係,明確了香港特區的責任,對維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