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專精特新企業組團亮相香港國際創科展。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4月12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國際創科展在香港國際會議展覽中心開幕,深圳攜近70家「專精特新」企業組團亮相,以所見皆「圳」品和沉浸式觀展方式展現深圳科創產業的無限活力。

當天,由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深圳市貿促委、深圳市中小企業服務局、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的深港科創產業合作交流會成功舉辦,加速促進深港兩地科創產業成果轉化,推動深港科創合作朝着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不斷拓展。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王偉明,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等深港兩地政府領導,以及科創企業、科研院校、商協會代表參加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指出,創科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深港兩地互為表裏,在創科發展上合作無間。由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正是體現港深協同發展的最佳載體。接下來香港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聯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表示,深港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迎來新的機遇期,將為科創領域交流對話激發動力。深圳將繼續發揮特區優勢,與香港形成互補,攜手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的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助力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認為,當前,香港正積極完善創科生態圈,加快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將繼續推動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與東盟、亞洲和世界的雙向橋樑,推廣大灣區創新科技實力,助力深港合作再上新台階。

深圳專精特新企業組團亮相香港國際創科展。

在深港科創生態圈優勢推介環節,深港兩地代表接力推介與分享。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肖祖平以《同飲一江水、親如一家人》為主題,向海內外客商推介了深圳的產業發展情況;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韋鋒作以《科創南山·一起向未來》為主題,向各界展示了南山區的國家級戰略平台、產業規劃、專業服務平台、優質的空間支撐和一流的營商環境等;香港中文大學協理副校長李康善以《一灣兩城深港融 生態聯動贏未來》為主題,認為深港要優勢互補,進一步完善深港產學研合作機制;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副總裁史訓清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助力深港科創圈發展》主題推介時表示,應科院將通過積極尋求高校合作、共同發展研發項目等工作,助力深港科創圈的發展。

此外,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倪正東,香港數碼港董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主席、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圍繞深港兩地多領域、多角度科創合作與產學研協同創新等話題進行了分享。

本次交流會還舉行了數字未來基金項目、普渡科技項目、盧煜明教授科研合作項目和港深澳網絡紅人培育基地項目等深港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促進深港科技創新領域產學研的深度對接與合作,助力加快形成深港科創合作的常態化聯動機制。

香港國際創科展首日,深圳展團吸睛頗豐。8展區一角,深圳潛行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向香港客商展示水下機械人產品。目前,潛行創新已在水下圖像色彩還原、超短基線的水聲通訊技術等方面完成技術布局,並逐步完善產業鏈,打造水下機械人的競爭優勢。

另一個展位上,深圳時空壺技術有限公司展出了多款翻譯耳機產品。值得一提的是,其新產品Live Translator還為大會提供了不同語言的即時字幕翻譯服務,不論對企業還是對展會,都可謂是「一舉雙得」。

270平方米的展區範圍內,南山區從全區近2000家「專精特新」企業中「優中選優」,20家企業現場參展、近50家企業線上參展,依託一批「科技範」疊加「趣味性」的創新產品,一展深圳科創的「南山實力」,給出「美好生活 深圳創造」的答案。

作為深圳的科技創新高地,南山區內匯集了超43萬家企業。現在的南山區科技資源豐富,高層次人才和高新技術企業雲集,並以對標全球最高最好最優營商環境,正吸引越來越多的香港及國際人才、企業前來投資興業、創新創業。截至目前,南山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4500家,占深圳市總量超20%;共培育四批14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全市比重的31.5%,培育數量全市第一。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