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上午北京時間8點零8分, D887次國際旅客列車將從中國昆明南站始發。圖為早前中國旅行團去老撾旅遊合影。香港文匯報雲南傳真

(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昆明報道)13日上午北京時間8點零8分, D887次國際旅客列車將從中國昆明南站始發,滿載旅客開往老撾萬象;同一天老撾時間8點零8分(北京時間9點零8分),D888次列車從老撾萬象發車駛向中國昆明。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一年多後,國際旅客列車正式開行。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13日當天就有一個48人旅遊團從昆明出發,開啟前往老撾的6天旅程。有參團的老「鐵路人」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說,自己的孩子曾經參與了鐵路修建,目前也在這條鐵路上工作,因此這次出行有特別的意義。

中老鐵路2021年12月開通運營以來,貨運和國內段客運數據都一路走好,坐着火車遊兩國一直是出境遊客們的願望。13日車票開售僅20分鐘不到,昆明至萬象各等級的票就進入「候補」狀態,十分搶手。

據了解,列車實行雙向對開,全程10小時30分,從昆明至萬象二等座票價為542元(人民幣,下同),一等座票價為864元。目前通關實行「兩地兩檢」,全程大約需要3小時。

◆ 4月11日,在老撾中老鐵路萬象站售票廳,一名旅客購買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車票。 新華社

首發旅行團:成本降體驗感更強

今天(13日)一行48人旅行團將乘D887次列車從昆明出發,踏上他們的老撾之旅。昆明鐵路局集團國際旅遊服務有限公司許媛媛說,此前赴老撾的旅行團,都是飛機出行,成本高不說,對一些年紀大或者有疾病限制不宜乘飛機的人就很不友好,這次昆明到萬象列車開通後,不僅參團的成本降了七八百元,還讓更多人可以實現老撾之旅。

「在此之前,我們也組過分段乘火車去老撾的團,就是先到雲南磨憨,大約住一晚,第二天通關再到磨丁火車站,乘坐老撾境內的瀾滄號動車繼續前往萬象。」許媛媛說,雖然現在國際旅客列車還是需要下車通關,但比起之前來說,時間必定縮短很多,這將大大提升旅客的體驗感。

遊客:激動得睡不着覺

已經退休有10年時間的虞永毅早早地就收拾好了行李,「太激動了,我今晚上恐怕是要睡不着了」。虞永毅說,以前沒有去過老撾,得知有這樣的團,自己很快就去辦好了護照,這次的旅行對他來說,除了想去老撾看看,還有更加深層的意義。「我從工作就在鐵路上,用中國標準建設的中老鐵路,是我們國家的驕傲,我一定要好好體會一下從起點到終點。」虞先生的兒子幾年前參與了中老鐵路的修建,目前也工作在這條鐵路上,再去看看兒子工作、奮鬥的地方,也是虞永毅此行的願望。

◆旅客虞永毅 香港文匯報雲南傳真

古女士和好朋友今天也將踏上她們的老撾之旅,老撾是她們以前就去過的地方,「我們第一次去老撾的時候就約定一定還要再去,這次可以乘坐國際旅客列車直達萬象,滿眼都是早上米線,晚上老撾啤酒的場景。」古女士說,相信沿途的風景也會令這趟旅程更有意思。

帶熱沿線旅業 「一程多國」受歡迎

中老鐵路激活了旅遊經濟,從老撾萬象前往北部重要旅遊城市琅勃拉邦,85%的遊客選擇乘坐火車,不僅如此,中老鐵路還連通了泰國、馬亞西亞、越南等國的旅遊市場。未來,依託中老鐵路「一程多國」的旅行將為人們提供更多的選擇。深耕東南亞、南亞旅遊市場多年,雲南蒂朗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負責人李貴文說,「圍繞中老鐵路,我們在泰國、老撾推出『列車進、列車出』『列車進、飛機出』『飛機進、列車出』等系列產品,計劃面向馬來西亞、越南推出跨國連線產品。這些國家遊客到老撾旅遊後,可搭乘中老鐵路列車到中國旅遊,一次出遊就能遊覽兩個國家。」據他透露,目前有一個團17號從泰國出發,飛至老撾境內後,將會在老撾有3天的行程,然後就會乘坐列車前往中國雲南旅行,「一程多國」的旅程吸引了30餘名遊客參加。

問卷顯示六成民眾讚節省時間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在昆明至磨憨、萬象至磨丁間分段開行旅客列車,大幅縮短了沿線城市間時空距離,成為出行首選。截至4月9日,中國段日均開行客車42列,累計發送旅客1,176萬人次。老撾段日均開行客車10列,單日最高開行12列、發送旅客10,197人次,實現動車組與普速列車共線運行,累計發送旅客217萬人次。老撾段還啟用老撾鐵路互聯網售票系統(LCR Ticket APP),旅客足不出戶即可線上購票、改簽,極大方便了老撾人民出行。一項「中老鐵路對沿線居民生活帶來的變化」問卷調查,1,000份問卷結果顯示超過六成沿線居民表示節約了通勤時間。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