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綠色運輸是九巴申請加價原因之一。圖為九巴已投入服務的單層電巴及安裝太陽能設備的雙層巴士。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明)香港社會復常後掀起加價潮,多間專營巴士公司提出加價申請,其中九巴申請的加幅為9.5%,同集團的龍運巴士提出加價8.5%。九巴行政總監許鎮德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解釋,公司去年錄得虧蝕,加上要陸續更換電動巴士及興建兩個電巴車廠,為保持財政穩健才申請加價,但若特區政府批准九巴動用「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實際加幅將可低於9.5%。長遠為減輕加價壓力,九巴擬4招增加非票務收入,包括在站頭開設便利店和在車廠外牆賣廣告,而九巴已就該兩項建議向政府提出申請,同時亦會探討在巴士車廂內賣視像廣告和在巴士車身使用LED燈賣廣告。

◆九巴行政總監許鎮德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九巴過去20年先後加價5次,累計加幅28%,同期通脹累計增加53%,巿民的家庭收入則累計上升68%;龍運巴士於2018年申請加價,至2021年被否決,20年間加價兩次,累計加幅約7.8%(見表)。許鎮德在專訪中表示,九巴及龍運巴士去年分別虧蝕470萬元及2,780萬元,若不計算政府因應新冠疫情作出的一次過補貼,九巴虧損估計將達數億元,龍運虧蝕亦相當嚴重。

車站便利店乘車體驗佳

九巴於去年6月中申請加價9.5%,平均每程約加價0.7元,龍運巴士則於去年1月初申請加價8.5%,每程平均加0.9元。他表示,九巴每月約有逾1,000萬元存入政府的「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賬戶,至今結餘逾4億元,而政府8月1日將收回西隧專營權,大欖隧道專營權亦將在2025年完結,預料基金滾存愈來愈多,若加價申請獲批,政府或動用基金抵消部分加幅,如九巴2021年獲批准加價8.5%,當時就有2.7個百分點由該基金承擔,乘客承受的實際加幅為5.8%,相信今次基金抵消加幅後,九巴每程加價少於0.7元。

許鎮德強調,今次申請加價是經審慎考慮並平衡巿民負擔能力,估計若獲批可增加6億元收入,「可以支付我哋一啲平時嘅營運開支,以及綠色運輸配套。」

長遠而言,九巴希望增加非票務收入,以紓緩加價壓力。為此,他們早前已向政府申請在轉車站等站頭開設便利店,及在車廠外牆作廣告位出租,正等候政府審批,「(便利店)其實係便利市民,有一個riding experience(乘車體驗)。」同時,便利店及外牆廣告的收益可減低日後的加價壓力,「當然希望政府加快少少審批程序啦。」

望車廂內恢復視像廣告

九巴又會探討在車廂及車身賣廣告的可行性,希望車廂內恢復如以往「路訊通」(RoadShow)般的視像廣告,只會有適量的聲量,「聲量唔會影響到其他乘客。」在商業廣告外,還可以作政府宣傳用途如提防電騙等,「每日有幾百萬人次搭巴士,我都希望可以畀市民一個正面信息。」至於車身賣廣告,九巴會探討能否設置LED燈加強吸引力,又強調會控制燈光,不會對路面交通構成危險。

聘半職或時薪車長 紓人手短缺

香港社會復常後,不同行業均面對人手短缺問題。九巴行政總監許鎮德在接受訪問中表示,九巴及同集團的龍運巴士目前共有約1.3萬名員工,將繼續積極招聘人手,同時維持薪酬待遇的競爭力,確保有足夠人手提供穩定的公共交通服務。對不同行業都提出輸入外勞的呼聲,他形容九巴對此持開放態度,只要社會對輸入外勞有共識,並平衡各方利益,九巴會積極考慮。

◆九巴正積極招聘員工,並對輸入外勞持開放態度。 九巴供圖

招請五天工作車長

在九巴及龍運的1.3萬員工中,大部分為前線人員,包括超過9,700名車長、1,400名維修人員,工資成本佔總營運開支的近六成。目前,九巴同樣面對人手不足問題,「前線同事如一啲督察同站長,我哋差唔多短缺超過一成人手。車長就無咁多問題,因為都浮動,有時走有時嚟,暫時雖然都係唔夠,但我哋靈活調配,勉強可以迎合營運需要,當然可能有特定班次會有一啲同事超時,如果唔係做唔到。」

他強調,九巴已積極改善員工待遇,「好似招請五天工作嘅車長,佢哋可以就到屋企同有家庭生活,另外會請半職車長以及一啲時薪車長等,我哋都好多新猷。」

許鎮德坦言,最重要是維持較合理的薪酬待遇,才可在本地勞工市場維持競爭力,而去年已加薪3.5%,相信今年亦會有加薪壓力。

對外勞持開放態度

對輸入外勞的問題,他指九巴持開放態度,「我哋持一個開放態度,總之有方案如果可以吸引到員工加入運輸業,一定要平衡各方面利益,同埋社會有共識呢,咁我哋就好歡迎同埋會積極考慮。」

被問及非本地員工擔任車長會否有問題時,許鎮德表示,去年成立的九巴學院為有意成為車長的人士提供培訓課程,屬資歷架構下第三級別,維修人員的課程則屬資歷架構第二級別,「對我哋嚟講係一個新里程碑。有專業訓練,歡迎不同人士加入我哋大家庭。其實(成為車長)有兩關,首先運輸署畀牌你先,另外我哋亦有路面測試呢一關,出到去一般嚟講都冇問題,因為係專業嘅車長,等於境外人士嚟考私家車牌一樣無分別,考到就得。」

綠色運輸 電巴5年內增至500輛

(記者 劉明)為配合國家和特區政府碳中和目標,九巴正積極發展綠色運輸,包括以電動巴士取代柴油車,除現已有30輛單層電動巴士行駛外,年內將有50輛雙層電動巴士投入服務,預計未來3年至5年間增至500輛電巴,目標是2040年時,全線逾4,000輛巴士已由電巴取代。

◆九巴站牌安裝太陽能板,為車站照明供電。 九巴供圖

發展綠色運輸是九巴申請加價原因之一,以保持公司財政穩健。九巴行政總監許鎮德介紹,電動巴士目前的巿場價格400萬元至450萬元,較柴油巴士300萬元昂貴。同時,為配合電巴的發展,九巴會投放約20億元,分別於大埔及屯門興建兩個新能源車廠,為800輛電巴充電及進行維修,而當巴士日間離開車廠行駛時,就會開放給其他電動商業車進行充電,只收回電價,為推動綠色運輸出力。

◆九巴車頂安裝太陽能板為通風系統供電。 九巴供圖

研發太陽能裝置減油耗

九巴還會陸續在其他車廠增設充電設備,支援全線車隊改用電巴;自行研發太陽能裝置供電驅動雙層巴士的通風系統,以節省5%至8%耗油量;年內在巴士車廠、車頂及巴士站裝設約3萬塊太陽能板等。

這些均涉及龐大和額外的投資。許鎮德坦言,目前距離九巴全線更換電巴的目標尚餘17年,時間緊迫,「財政方面一定要可持續同埋要穩健先可以做得到。」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