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東部戰區繼續進行環台島戰備警巡和演習,持續保持圍島進逼態勢,其間,徐州艦與台灣地區的宜陽艦目視距離大約5海里。網上圖片
東部戰區聯合精確打擊模擬動畫

環台島演習第二日 模擬岸海空一體聯合精確打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昨日,東部戰區繼續位台島周邊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多軍兵種部隊在戰區統一指揮下,對台島及周邊海域關鍵目標,實施模擬聯合精確打擊,持續保持圍島進逼態勢。其中,9日上午,東部戰區海軍徐州艦在台島以東海域實施戰術動作,在目視距離大約5海里處是台灣地區的宜陽艦。軍事專家認為,演練對重點目標的火力打擊手段是多層次的,多角度的,對目標打擊強調精準,全面檢驗各任務部隊的火力運用及精準打擊能力。

昨日上午,台灣海峽內,多艘驅護艦與海上待機的導彈快艇,聯合岸導突擊群,對台島西南目標全時追瞄。在不同方向,警巡艦艇採取高速機動和隱蔽接敵方式佔領預定打擊陣位。央視軍事報道稱,戰區空軍梯次出動數十架次預警、偵察、殲擊、轟炸、干擾機,按照作戰編組飛赴目標空域,構建岸海空一體聯合打擊體系,機群依託聯合情報支撐,精準掌握戰場態勢,為聯合突擊兵力提供目標引導和支援掩護。

檢驗武器新打法 建立高戒備狀態

戰區陸軍遠箱火部隊打通偵察、指揮、火力網系鏈路,依託無人機為發射單元提供打擊引導,展開多目標精確打擊、多彈種複合毀傷演練。第72集團軍某旅連長姜曉棟說,「 這次打擊演練,我們完全依照實案組織,着眼提高火力快反和精準毀傷,全面檢驗武器裝備實戰運用中的新打法、新戰法。」

火箭軍任務部隊依案完成首輪對台島關鍵目標模擬打擊,連夜向預備陣地機動轉場,展開後續打擊準備。指揮所篩選確定新一輪打擊目標,數十套發射單元佔領發射陣位、建立高戒備狀態,操作號手精準完成發射準備,隨時聽令實施第二輪打擊。

東部戰區火箭軍某部鄧勇表示,「 我們緊盯『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能力標準,保持彈在架上、蓄勢待發的高戒備狀態,有信心、有底氣挫敗一切外部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台媒:解放軍58架次軍機參與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防務部門宣稱,解放軍持續在台海周邊演習,至9日12時止,編組軍機、軍艦,分別自北、中、南逾越所謂「海峽中線」,共「偵獲」蘇-30、殲-10、殲-11、殲-16、轟-6、運油-20、運-8、運-9及空警-500等各機型58架次,其中逾越「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的有31架次。另外解放軍出動軍艦9艘次。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趙小卓昨日對《環球時報》分析稱,此次軍事行動模擬打擊目標有三類重點目標:首先是台島的要地、要點、跑道等重要目標;其次是支持台軍事體系的重要節點;第三是打擊移動性的重要目標,對其實施跟蹤監視,必要時一舉殲滅。他稱,9日軍事行動的重點是實施模擬聯合火力打擊,陸、海、空等任務部隊從不同演習區域運用多樣化打擊手段對目標進行精準打擊。

此外,東部戰區公眾號9日晚間發布了一則由東部戰區融媒體中心製作的動畫視頻。視頻中,來自陸上、海上和空中各個方向的火力直撲台灣本島,覆蓋範圍廣,打擊力度大。有媒體分析認為,這一動畫製作準確地描述出解放軍陸、海、空火力從不同區域對預定目標進行多波次的精準打擊。

參與演練軍備參數(部分)

徐州號護衛艦

舷號:530

排水量:3,500-3,900噸

最大航速:27節

續航力:3,800海里

武器裝備:一架直-9C或KA-28艦載反潛直升機;鷹擊-83反艦導彈;紅旗-16防空導彈;3200型反潛火箭等

轟-6K轟炸機

最大起飛重量:75.8噸

最大飛行時速:980公里

最大航程:9,000公里以上

武器裝備:可一次性掛載6枚長劍-10導彈,一次可發射108枚炸彈,是重要的空基遠程打擊力量,具備遠距離奔襲、大區域巡邏、防區外打擊能力

殲-10C殲擊機

最大起飛重量:19.28噸

最大飛行時速:2,200公里

最大航程:約3,000公里左右

武器裝備:先進航電系統及多型先進機載武器,具備中近距制空和對地面、海面目標的精確打擊能力

資料來源:網上資料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