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4月5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文圖拉郡的里根圖書館同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眾議長麥卡錫及國會議員「會見」,引發華僑華人抗議示威。 中新社

麥卡錫會見「過境」竄美蔡英文 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長麥卡錫6日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會見「過境」竄美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引發中方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外交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中共中央台辦、國防部6日分別就此嚴正發聲,敦促美方停止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跨越紅線的冒險行徑,重申任何謀「獨」行徑都將在中華兒女反「獨」促統的強大力量下粉身碎骨,強調將採取堅決措施懲戒「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近日,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允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竄美,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國會眾議長麥卡錫同蔡高調會見,美方官員、國會議員同其接觸,為蔡發表「台獨」分裂言論提供講台。外交部發言人6日發表談話指出,美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外交部:

促美停止製造台海緊張因素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獨』與兩岸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條。」外交部發言人在談話中表示,針對美台勾連的嚴重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美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承諾落實到行動上,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製造台海緊張因素,停止『以台制華』,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全國人大外事委:

美方所作所為破壞國際法治

針對麥卡錫等國會議員在美會見蔡英文,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6日發表聲明指出,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其他國際法地位。麥卡錫眾議長作為美國政府三號政治人物,所作所為嚴重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所作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是對歷史事實和正義的踐踏,是對國際法治的破壞。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聲明強調,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不容分割。任何搞「以台制華」、支持縱容「台獨」分裂勢力的圖謀終將失敗,任何搞「挾洋謀獨」、破壞祖國統一的行徑終將受到法律的制裁。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嚴正敦促美國政府和國會停止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跨越紅線的冒險行徑,停止損害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中央台辦:

民進黨當局將台灣推向險境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6日就蔡英文「過境」竄美發表聲明指出,這是民進黨當局推動台美勾連、「倚美謀獨」的又一挑釁行徑,我們予以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措施懲戒「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在聲明中重申,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錯誤立場,為了一黨之私甘當美國反華勢力遏華馬前卒,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凶戰危」的險境,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國反華勢力任何『以台制華』、『挺台遏華』行徑都無法阻擋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還在聲明中正告民進黨當局,徹底放棄「台獨」圖謀,不要在「倚美謀獨」的路上一條道走到黑。否則,任何謀「獨」行徑都將在中華兒女反「獨」促統的強大力量下粉身碎骨。

國防部:

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6日就蔡英文「過境」竄美發表談話表示,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政治承諾,停止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中國人民解放軍堅守職責使命,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