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人手持香火和祭品,慎終追遠。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孝子賢孫燒冥鏹拜祭先人。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 市民在墳場致祭。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 大批市民提着紙紮品和祭品前往掃墓。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孝子賢孫終可約齊人祭祖 墳場巴士小巴站「打蛇餅」

清明時節雨紛紛,昨日是香港復常後首個清明節。縱然天公不作美,但無阻孝子賢孫拜祭先人。大批市民一早已到達全港各區的墳場,人人手持香火和祭品,慎終追遠。通往墳場的巴士站人頭湧湧,其中鑽石山墳場多間巴士和小巴公司都增加班次或特別路線疏導人潮,但市民仍要輪候一小時才能擠上車。有市民說:「疫情期間有限聚令,不能跨家庭聚會和祭祖,今日(昨日)才終可大棚人一齊拜山。」市民的祭品包括水果、燒味、鮮花等,有市民坦言今年物價上漲約10%,但無須再因應限聚令而分批上山,「貴啲都在所不計。」◆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

昨日是全面解除防疫限制措施後首個清明節,各區墳場都逼滿市民,運輸署實施特別交通措施。其中,柴灣港鐵站外,過百名市民排隊輪候小巴及巴士前往華人永遠墳場拜祭,人龍轉了幾圈,排至對面行人路。有市民就選擇徒步上山。

位於港鐵鑽石山站上的巴士總站,往來鑽石山墳場的巴士及小巴站亦「打蛇餅」,逾百名市民提着大包小包的紙紮品和祭品,準備乘車前往鑽石山墳場掃墓。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上午11時到場,大約需要等待40分鐘才能上車。

讚小巴職員指示清晰 指引市民跟隊走

小巴站內的人流絡繹不絕,現場有市民說等車太久。林太太表示,自己在巴士站等了差不多40分鐘,每條小巴線都出現人龍,「都可以理解的,疫情持續3年啦,現在復常,大家都想在正日與家人一起拜祭祖先。」她讚現場的小巴職員給予足夠清晰指示,能夠指引市民隊尾的位置、如何跟隊走等。

鑽石山墳場山頭位置幾乎站滿人。有前來拜祭的市民表示,過去幾年因為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一直未有與家人掃墓,今年特意約齊家人,更特別準備多一點祭品。郭先生說︰「今年一定來,都是一般燒肉、雞鵝,拜祭用品、衣紙等。人多好辦事,拿多點無所謂。」

不少市民帶同大包小包祭品拜祭先人,雷女士一家十幾口一同拜山,她形容今年拜祭較輕鬆,可以齊齊整整見先人,不用分批拜祭,「現在方便很多,沒有限聚令,一家人一起來,以前就很難了。」

她表示,今年的祭品價格較以往高10%,但是出於孝心,紀念先人,不太介意祭品價格變化,以心意為主,「中國人嘛,最重視孝字。」

祭品包漲價20元 升至88元

正在等親戚一起去拜山的何先生手持數包祭品,他指昨天雖是陰天,微微細雨,但無阻一家人選擇正日來拜祭祖先,亦表示會在拜祭結束後,與一眾親戚去飲茶聚會,他大呻因物價上漲,祭品亦不斷加價,「以往的祭品包只需要68蚊,今天升到88蚊一包。」

有售賣祭品的店舖表示,隨着香港社會復常,加上清明節前後一般都會有人來拜祭先人,預計今年生意會較往年疫情期間為佳,相信按年有兩成增長,又說今年內地的祭品來貨價有所上升,但暫時未有調整價格。今年有不少新的紙紮產品推出,例如「電動麻雀枱」、「新款按摩椅」、「商用樓宇」等,當中紙紮的「寵物用品」最受年輕顧客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