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提起「港普」這二字,內地觀眾及內娛演藝人第一個想起的人,必然是香港女星蔡少芬。內娛中人都暱稱蔡少芬為「蔡蔡」(與菜字同音),蔡蔡的半鹹淡普通話經常令人忍俊不禁,尤其是她那副「我不感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的表情,眾人說想起都「捧腹大笑」,在內地電視綜藝節目中,他(她)們特別喜歡看到蔡蔡,亦是節目裏的笑點所在,由於有蔡蔡的「港普」在前,故此後來不少港星亮相各種綜藝節目講得一口「港普」,內地人都覺得「見怪不怪」,令他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是有港星將「秦始皇」說成「唇齒王」,港星張家輝自我介紹時將自己的名字說成「渣渣輝」,儘管「港普」的普通話發音鬧出不少笑料,然而使觀眾對港演藝人的印象更深,確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可是仍有一小撮人指「港普」的香港演藝人,其實也能說標準的普通話,只是有「港普」的「人設」出現,節目製作組就「打蛇隨棍上」炮製成節目惹笑的亮點,以吸引觀眾;但,也有人認為也許是「人設」,這又如何?重點是對節目組、港演藝人及觀眾而言,大家也是贏家,要你管!

內娛中人表示,由於內娛和港娛合作的機會多了,彼此學習對方的語言是很正常的事,大家亦樂此不疲,不要說香港演藝人說的是「港普」,內娛演藝人說廣東話(粵語)時,鬧出的笑料亦不遑多讓;早前就有內娛的一位男星跟港女星的對話,已使在場的人笑出眼淚,笑得不能自主了,男星對女星說,我只會「疼」你一個人!說成:我只會「捅」你一個人!這等,「燙嘴」的廣東話,任誰都笑出腹肌來啦!有部分內娛演藝人學講廣東話時發音如「青蛙叫」,家鄉話齊出等「語言精華」,同樣讓人哭笑不得,何嘗不是比比皆是,都不是刻意的「人設」哦!

內娛中人續說,學任何語言都是「欲速不達」的事情,不過港人在成長生活的環境中接觸到不同語言的機會比內地人多,他相信不少港人是聽得懂普通話的,如數年前他們團隊來港工作,曾向港人問路,雖然對方說的是「港普」,卻能讓他們明白路線該怎樣走,對方怕他們迷路還繪畫了一張簡單地圖給他們,如此熱心的港人,是他們對港人好感加分的切實感覺,心存歧視,是何等幼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