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雄跟同學介紹內地考察的景點和注意事項。同學郭政潁(左)和卓美欣(右)很期待是次內地考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姜嘉軒)香港特區的新高中核心科目——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首次加入內地考察核心元素,第一批學生今日起陸續出團。特區政府教育局為5萬名中五學生組織了22條赴廣東省一至三天的考察路線,涵蓋歷史經濟科技文化等內容。有帶隊教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已向學生提供一系列的景點介紹鏈接,包括VR(虛擬實境)參觀網站,並教導同學透過筆錄、訪談等方式進行研究,以加強學習成果。

公民科內地考察旨在讓全港高中生透過親身體驗,更有系統地認識香港與國家的緊密互動與最新發展,增進國情與文化認知及提升國民身份認同。首發團今日啟程,整個4月份將有60多所學校6,000多名學生出發,餘下則會於5月至8月陸續進行。

為讓考察能更加緊扣學習,香港文匯報連日來訪問多名即將出發的老師及學生,了解其事前準備工作,包括協助學生預先了解行程和參訪點,選定學習目標和探究目的,以便同學在實地考察期間聚焦主題收集資訊,豐富專題研習報告內容。

中學校長:兼顧文理科生興趣

福建中學(小西灣)將於本月底安排約90名中五生參加為期一天的深圳歷史文化及創新科技內地考察,行程包括參觀東江縱隊紀念館,深圳智慧生活創想館或龍崗區科技館,及「 優必選 」、大疆教育體驗中心等創新科技企業,約當天上午7時回校集合,當晚7時前回校解散。負責策劃及帶隊到內地考察的助理校長李偉雄介紹,「這條路線既有歷史文化部分,也有科技創新內容,文科理科學生的興趣都兼顧到。」而各展館內容互動性強可供學生參與,絕不只是「坐定定睇」。

為助豐富學生考察所學,李偉雄指該校已安排一系列事前準備,「同學先要做一份報告,涉及4至5小時(學時)做準備工夫,包括定下研究題目、方法和內容,再下一步就要搜集資料,亦會跟同學講解,採用不同研究方法,於考察期間該注意些什麼。」

他舉例,考察期間如何做好紀錄,訪問他人有何技巧等,事前都要作指導,「尤其行程中着眼點眾多,假如同學想做無人機課題,就要對準主題,多留意相關事宜;訪問方面,會要求同學最少設3個研究目的,並構思相關的焦點問題,屆時可嘗試作一個簡單訪問。」

作為預習 選定探究主題

李偉雄提到,目前已在課堂中初步介紹各景點資料,「很多網站都設有VR參觀,可讓同學先預習,免得屆時『不知自己在看什麼』。有些勤力的同學更已『預覽』整個行程,說這趟應該很好玩。」

此外,同學亦已各自選定探究主題,包括智能城市、物聯網等,考察過程中發掘相關資訊,回來再進行分析及撰寫報告,「譬如研究『優必選』,考察過後可能就要分析一下它成功的原因、對國家以至對世界的影響,主要就是三段式:原因、內容、影響,以此脈絡完成報告。」復活節假期間,每名學生將搜集最少15項與主題相關資料,一切準備就緒後4月底便可順利出發。

教育局局長曾於3月9日至10日率先帶領教育界代表試行考察路線,李偉雄亦有參與,「這次試行令我們更心裏有數,同學於考察既會學到歷史,亦會了解到國家最新發展;當然那次試行還有一些學校交流,如學生考察時做到的話就更加好。」

他坦言,由於疫後交流逐步復常需時,亦要抓緊中五級學習時間,首批公民科考察部署較急,今次只得選擇一天團,但學校已計劃為現中四生於下學年預留10月檔期進行考察,「最少兩天行程,適合的話三天都可以。」

參觀訪談重實效 利個人生涯規劃

今日將有兩所學校約百多名師生率先出團參與公民科考察,漢華中學是其中之一。校長關穎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該校將會參加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的經濟發展和粵港合作內地考察兩天團,出發前已為學生訂立相關學習主題,望他們屆時透過參觀、訪談、聽講等方式,進一步提高學習成效,加深了解大灣區各領域的發展機遇,亦將有利他們的個人生涯規劃。

漢華中學師生將參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資料圖片

漢華校長:參觀南沙前海

據了解,該兩日行程將參觀包括前海展示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明珠灣開發展覽中心等多個特色景點,亦會安排一場「南沙的發展機遇和粵港合作項目」的專題講座供同學參加,助同學反思個人或香港可在國家經濟發展上掌握的機遇和擔當的角色,以及如何貢獻國家。

「這團將會讓同學了解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的粵港經濟合作現況和發展,所以我們已事先給同學預習,最起碼要知道前海基本情況以及在大灣區扮演什麼角色,而其發展又為青年人帶來哪些機遇,自己先了解和思考。」關穎斌表示,校方事前已於課堂上透過影片簡介、預習工作紙等,幫助同學對行程有初步了解,以便他們屆時更聚焦的探究重點。

他續說,該校今次有約百名高中學生參加公民科考察,「他們都很興奮,始終過去三年疫情都沒機會出外交流考察,也會想知道大灣區內地城市實況,而且有機會北上考察兩天,也是很好的體驗。」

他表示,大灣區各內地城市近年發展非常迅速,「相信其經濟發展、先進性,透過是次考察,都會讓同學留下深刻印象。」而同學們將來亦有機會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工作、創業,多了解必然有利他們規劃未來。

冀了解AI物聯網 利日後發展

即將迎來疫情後首次大型內地考察,學生們興奮之餘,近日已積極構思研究題目和方法,充實這趟旅程。有同學對物聯網和人工智能很感興趣,期望透過此行跟創科公司人員溝通交流,從中了解業界的最新發展和技術要求,為日後個人發展早作準備。另有同學希望多了解服務機械人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使用情況,特別期待到科技館參觀和試玩,開開眼界。

有同學希望多了解服務機械人的使用情況。圖為本港中學生早年赴長安大學與當地師生交流。 資料圖片

「我會側重於研究服務機械人,因它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大灣區這方面的發展非常迅速。」福建中學(小西灣)中五學生卓美欣分享說,她已到過行程中一些景點的官方網站,以VR形式預先參觀一下,亦有從抖音、嗶哩嗶哩等平台觀看一些博主介紹,以便屆時可更聚焦館內的機械人展品,「例如在龍崗區科技館,裏面有很多試玩元素,又例如到『優必選』的話,就有很多智能機械人可以參觀。」

另一位同學郭政潁則選定了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為其考察目標,「這些都是全球非常熱門的課題,例如人工智能就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進展,包括近期興起的聊天機械人;另外亦希望探討一下物聯網這個課題,了解它如何幫助促成電子支付普及化。」

郭政潁本身有選修文憑試的資訊與通訊科技科,對電腦科學、編程等特別感興趣,未來升讀大學亦有意朝相關方向發展,「很多科技公司選址大灣區設立總部,所以我都好期待可以跟當地創科人員溝通,透過採訪等方式了解更多業界的發展,讓自己更清楚應該朝着哪個方向增進知識。」

卓美欣提到,今次是疫情以來首次全級到內地考察,自己很是興奮,「上一次還是中二到廣東開平,現在再有機會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想看看這些年的變化,特別是科技新興企業的發展,也是希望透過此行,跟同學增進友誼。」

22條考察線路一覽

一天行程

1. 廣州歷史文化保育考察

2. 廣州文化遺產保育及傳承考察

3. 深圳創科發展及文化保育考察

4. 深圳航天科技及藝術文化考察

5. 深圳歷史文化及創新科技考察

6. 佛山文化遺產及環境保育考察

7. 珠海航空科技探索之旅(高速船線)

8. 珠海航空科技探索之旅

兩天行程

9. 廣州、珠海經濟發展探索之旅(高速船線)

10. 廣州、珠海經濟發展探索之旅

11. 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的經濟發展和粵港合作考察

12. 澳門、珠海歷史文化及藝術創意考察

13. 惠州創新科技考察

14. 肇慶的文化遺產保育與傳承考察

三天行程

15. 廣州海上絲路歷史文化及農業科技考察

16. 廣州、珠海經濟發展考察

17. 深圳經濟發展及文化保育考察

18. 佛山文化遺產保育及傳承考察

19. 開平的文化遺產保育及傳承考察

20. 陽江的海上絲綢之路及開平的文化遺產考察

21. 肇慶的文化遺產保育考察

22. 潮州的文化遺產考察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