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一連兩天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2號展館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弦)香港多個行業均出現人才短缺情況,香港全面復常後的大型招聘活動「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昨起一連兩天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2號展館舉行,今日(2日)最後一天展期,大批應聘者源源不斷入場,在不同的企業攤位前了解相關就業資訊或現場接受面試。主辦方表示,兩天展期「收穫豐富」,不少質量高的應聘者諮詢或投簡歷,亦有求職者計劃來香港工作,因香港具有更優越的教育和醫療資源,具吸引力。

記者昨日前往嘉年華現場訪察,見到有不少穿正裝的求職者到展館內,在各個企業攤位面前仔細瀏覽職位相關資訊,不時與企業職員交流,亦有求職者即場進行面試。

有求職者即場進行面試。(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現時沒有工作的王女士想在香港從事金融、管理方面的工作,她表示在招聘會上看到有一些投資公司,屬於自己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具有挑戰性,因此也想要嘗試,昨日在招聘會上一共就心儀的招聘職位投出3份簡歷,想應聘一些高級別的崗位。她表示自己之前曾在香港工作,因此有工作簽註,想繼續在香港覓職。她解釋香港的吸引之處是其教育和醫療資源,「我有一個16歲的兒子現在於深圳讀高中,我覺得付出同樣的努力下,他在香港這邊可以上到QS排名更高的學校。」

另一求職者唐先生昨日到招聘會,則是為了替正在美國就讀研究生的兒子投簡歷。他表示,兒子今年夏天將畢業,對電腦、軟件開發方面的職位比較感興趣,因此昨日幫他看看相關行業的招聘情況,並表示昨日為兒子看中了幾間參展的公司,因此已經投了簡歷,交由兒子自行斟酌,「他自己的工作還是他自己滿意才可以。」

大批應聘者源源不斷入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唐先生並說,他們一家現時在深圳居住,兒子傾向在深圳或者香港覓職,而兒子之前在香港讀大學,加上現時內地與香港已恢復全面通關,往來兩地比較方便,而香港推出的人才引進計劃,兒子亦能受惠,因此較想在香港工作。

上海浦東人才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孫女士則表示,服務中心主要負責幫一些公司招攬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板塊的人才,中心可以為有意到內地工作的人才帶來更多資訊,「他們比較想了解內地的一些具體政策,以及回去就業的幫助等等。」

她指出,這兩天展期有不少具博士學歷的人才到服務站進行諮詢,不少人都對到內地工作感興趣,當中香港人才較多,亦有一些從海外回流香港工作的人士到場諮詢,擬到上海工作或發展。她表示中心非常看重香港站,認為香港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高端人才,今次是非常難得在香港尋覓人才的機會。

「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有超過100家企業參與,提供超過5,000個職位空缺。(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有超過100家企業參與,提供超過5,000個職位空缺,參與企業包括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中銀香港、新世界集團、華潤集團、HSBC、商湯科技等。主辦方表示,這屆展會首日約有5,000人次入場,兩日共吸引超過10,000名求職者參與。

大文集團兩日收528份履歷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今年繼續於「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設攤位,提供採編、行政、經營等優質崗位。前往大文集團攤位的求職者絡繹不絕,招聘負責人與職員為應聘者深入解說並介紹合適的職位,現場氣氛熱烈,每位負責人或職員身邊都圍着兩三名求職者,有應聘者即場遞交履歷表。據了解,大文集團於兩日間在現場收到528份履歷表,遠超上屆收到的逾200份。

大文集團招聘負責人與職員為應聘者深入解說並介紹合適的職位。(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總編輯吳明在現場解答求職者的疑問,為求職者解說公司的構成及未來發展方向等。他表示對今次招聘會到攤位諮詢的人流量滿意,又指第一天便收到逾300份履歷表,已超過去年於會場內收到的總數。他認為,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兩地交流更頻繁,相信有意來港工作的人會愈來愈多。他希望「多多益善」廣納人才,「希望能夠招納對新聞有熱誠的人。若有相關經驗更好,但即使沒有,只要肯學、肯努力,集團也是願意培養的。」

香港文匯報總編輯吳明在現場解答求職者疑問。(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現時在深圳從事新媒體編輯的羅先生,對大文集團新媒體編輯方面的工作比較感興趣,尤其是海外社交媒體,他在大文集團的攤位向現場職員仔細諮詢了約十分鐘。他向記者表示,現時全球經濟復甦,自己傾向在海外社交媒體推出關於「一帶一路」、中國品牌出海及說好中國故事等內容,他認為大文集團在這方面有建樹,且嘗試做融媒體工作室,推出相關內容。羅先生指自己特別喜歡香港,認為大文集團平台很好、在香港傳媒界具有獨特優勢,因此有意在大文集團工作,「希望能在不一樣的平台做不一樣的內容。」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總編輯黃曉敏為求職者做講解。(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現時就讀香港城市大學新媒體專業的王小姐對媒體視頻製作及記者的工作比較感興趣,在招聘現場的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總編輯黃曉敏為她講解了相關情況。她說:「聽了這些後,我非常感興趣,尤其是我本科及碩士專業都是與媒體相關,之前亦有在大文集團工作的學姊學長到校做講解介紹,我期望能夠入職大文集團。」

前往大文集團攤位的求職者絡繹不絕。(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前往大文集團攤位的求職者絡繹不絕。(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