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4月2日)發表一篇司長隨筆指出,內地和東盟國家是當前正在崛起的重要經濟力量。在保持社會政治穩定下,加快內在增長動能、尋求區域合作以提速發展,成為了整個地區的主旋律。香港憑藉獨特優勢,絕對是助力亞洲地區加速發展的最佳平台。

在馬來西亞期間,向馬來亞大學學生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機遇。(財政司官網)

陳茂波表示,或有一些人顧慮經濟體之間的競爭加劇或帶來負面影響,但經濟的發展將可把整個餅做得更大。不同經濟體經過數十年發展,各走出具特色的道路,相信摒棄零和的競爭想法,多作互惠共贏的考慮,健康的競爭將帶出各自最強的優勢與潛力。

訪問新加坡期間,到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說及跟學生交流。(財政司官網)

陳茂波談及上周到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訪問,期間到訪當地大學與年輕人交流,當地學生對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和香港的搶企業、搶人才措施很感興趣,尤其是數月前推出的「高才通」計劃。

訪問新加坡期間,在《南華早報》中國年會2023致辭。(財政司官網)

陳茂波說,訪問期間亦有與當地商界人士交流。他說,部分人自通關以來曾訪港,他們感受到香港經濟社會氣氛顯著好轉且充滿活力。雖然過去幾年的疫情阻礙了往還,但他們仍普遍看好內地經濟及大灣區的龐大潛力,部分企業希望藉助香港平台籌集融資,以及進入內地市場。

與馬來西亞副總理兼種植業與原產部部長 Fadillah Yusof 會面。(財政司官網)
與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會面。(財政司官網)

他續指,感受到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兩地發展各有潛力,香港如何與兩地加強合作,共同開拓內地與東盟這兩個舉足輕重的市場,值得持續探討和推進。

與十多家全球領先的第三代互聯網(Web3)和虛擬資產平台企業創始人及高層管理人員舉行早餐會。(財政司官網)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