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至4月1日,總台CGTN重磅推出六集系列紀錄片《斷點:美國民主的系統性問題及其全球影響》,深入美國腹地,以紀實性拍攝手法,記錄多位親歷者的口述經歷和關鍵事件相關人的看法,通過大量觸目驚心的事實和案例,揭穿美國民主制度政治化、金錢化、工具化的真實面目,折射其治理失靈和制度缺陷。

第一集《槍支暴力失控背後鮮為人知的深層原因》

在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保護下,持槍權至高無上。首集紀錄片《槍支暴力失控背後鮮為人知的深層原因》從槍支暴力「越控越氾濫」的現實出發,深度探究了以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為代表的利益集團與政客之間的深度捆綁方式。全國步槍協會前主席大衛·基恩在採訪中直言,「我們會發給會員一張橙色的小卡片,讓他們給候選人打分。我們會告訴他們這個人支持第二修正案,我們可以選他。如果他不支持第二修正案,那麼我們就不選他。」

紀錄片還通過兩個典型案例揭示了造成美國槍支氾濫的一個鮮為人知的原因——美國司法界遵循的「公共責任法則」。這條法則允許美國警察在執法過程中遇到危險時可以選擇保護自己而無需承擔任何法律責任。2011年紐約市「地鐵英雄」洛奇多在地鐵遇險時遭遇警察不作為。2022年得州羅布小學槍擊案中,警方在走廊裏等了一個多小時後才衝進教室。血淋淋的事實暴露了美國執法部門的系統性失敗。

第二集《毒品氾濫難以回頭》

超級大國美國作為全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費國,也被人們稱為「超級毒品大國」。《毒品氾濫難以回頭》一集通過多個吸毒家庭的悲劇透視美國毒品合法化主張的根源。2020年11月美國第46任總統大選膠着之際,俄勒岡州通過兩個法案——「109法案」和「110法案」。這兩項法案將讓俄勒岡變成美國首個將海洛因、可卡因和冰毒等「硬性毒品」合法化的州。為什麼會在大選之際通過法案?答案很簡單,當兩黨勢均力敵時,誰能爭取到吸毒選民的支持誰就可能獲勝。畢竟,對於政客來說,選票與權力遠比人們的健康更重要。僅僅時隔二年,在美國第一大城市紐約,首家獲得政府許可的大麻店在無數大麻吸食者的期待中正式開業。毒品終於成了最大贏家。

第三集《司法不公掩蓋下的利益鏈條》

司法不公問題是美國難以根治的另一頑疾。每年十月的周末,在美國最大的監獄——安哥拉監獄外都會上演盛大的鬥牛比賽,囚犯們冒着生命危險的鬥牛表演為獄方帶來了數百萬美元的收益。第三集紀錄片將視線聚焦美國私營監獄公司與美國政客之間的利益鏈條。CGTN記者獨家拍攝到「監獄鬥牛賽」現場,對話在押囚犯,揭露美國私營監獄「當代奴隸制集中營」的真面目。採訪美國國內賓夕法尼亞「孩子換金錢」醜聞當事人家屬和無辜被囚14年的關塔那摩監獄受害者,揭開美國私營監獄黑金、歧視、虐待底色和在國內國際上實施任意拘押的罪行。2021年9月,針對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提出的中情局海外「黑監獄」非法拘押、濫用酷刑等問題,美政府以保密為由拒絕披露相關信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人權問題獨立專家組稱之為「美國政府在法治承諾上的污點」。

第四集《貧富差距的制度性固化》

我們該怎麼看待美國,是一個聚集了全世界四分之一的億萬富翁的國家?還是一個十分之一國民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階層固化已經深入骨髓的國家?第四集《貧富差距的制度性固化》撕開美國繁華表象,探索其偏袒富人的結構性隱患。在新冠疫情中,這種畸形的財富分配體制被再次放大。美國政府推出了規模龐大的救助計劃,但救助資金卻更多地流向了原本就富得流油的資本家和股市。美國民主黨代表、國會議員亞歷山德里婭·奧卡西奧-科爾特斯說:「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企業救助計劃之一,但對其的約束條件則是少之又少,可恥。」前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說:「不要無效救助,不要再一次背叛美國人民。2008年對銀行的救助計劃把錢給了自己的員工、鼓足了自己的腰包,你知道誰為這項救助計劃買單嗎?美國的納稅人,那些自己的房子一夜之間大量貶值的房屋擁有者。」

第五集《長臂管轄何時休》

在內部層層重壓之下,美國政府選擇將矛盾外溢,通過「長臂管轄」,將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第五集《長臂管轄何時休》深度拆解美國掠奪阿爾斯通、通過逮捕孟晚舟打壓華為的幕後手段,揭示制裁敘利亞,封鎖古巴所帶來的持久傷害。同時,邀請相關法律專家從專業視角深度解析長臂管轄不合法不合理的法理依據,犀利揭穿美國司法外溢的根本目標——借國家之力打擊競爭。隨着近些年該手段被越來越頻繁地使用,它已經成為了一種新的戰爭形式。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擔心道,「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正在受到挑戰,而挑戰它的人不是通常的那些嫌疑對象,而是它的主要設計師和擔保人——美國。」

第六集《難民危機反噬美國》

從阿富汗到伊拉克,從利比亞到敘利亞,美國在所謂「民主」輸出戰略下,先後發動多次戰爭,讓數千萬人流離失所,造成了湧向歐洲的難民大潮,令歐洲國家苦不堪言。美國真能因為海洋的天然屏障躲開其在全球喊打喊殺、巧取豪奪的反噬嗎?第六集紀錄片聚焦美國一手製造的拉美難民危機對其自身的反噬。從2018年到2021年,平均每年有約40萬人逃離中美洲的北三角地區前往美國。然而正是美國在中美洲實行多年的帝國戰略和經濟國家策略導致該地區長期萎靡不振。當這些難民抵達美國邊境時,等待他們的往往是另一種形式的暴力。2022年的平安夜,得州政府把幾百名委內瑞拉難民運到哈里斯副總統的家門口。美國民主黨代表、國會議員亞歷山德里婭·奧卡西奧-科爾特斯曾發文稱,「美國花了幾十年時間造成了拉美國家的政權更迭和不穩。我們放火燒了別人家的房子,現在卻怪他們逃離家園。」

系列紀錄片中所展現的真實事實,引發了海外網友的強烈共鳴。海外網友評論道,「這是自由資本主義的真實面目,自由與民主只屬於少數貪婪的精英們,例如億萬富翁、政客和大型製藥公司。」還有網友表示,「在美國當警察真的很容易,當發生犯罪時,只需逮捕一個黑人。就算沒有犯罪,也可以射殺一個黑人,然後憑空造出什麼東西來。因為大多數美國黑人請不起律師。記住,監獄是一個行業,一個黑人比一個自由的黑人更值得被監禁。」有海外網友清醒指出,「由於制裁,美國和他們的盟友正在相互失去信任,投資者正在遠離西方……所以西方的銀行都在倒閉。美國和他們的傀儡所做的一切只會適得其反。」還有海外網友真切指出,「中國帶來世界和平,美國帶來全球災難。」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