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清明節臨近,作為內地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後的首個清明節,灣區料迎清明節前車流高峰。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預計,港澳台僑胞等返鄉掃墓、踏青祭祖的需求將大幅增長;而清明節假期當天(4月5日)實施「七座及以下小客車免收通行費」政策,預計廣東高速公路車流高峰出現在清明假期前一天,達840萬車次,同比大增近38%。

今年清明假期預計廣東主要易堵點達75處。(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今年清明節是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後的第一個清明節。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表示,相比以往,今年清明假期交通形勢更為複雜,主要表現在各地群眾現場祭掃意願比往年更強,加上廣東作為僑鄉,廣大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台同胞等返鄉掃墓、踏青祭祖的需求預計也將大幅增長。同時,今年清明僅有1天假期,交通壓力將進一步增大。

清明高峰日車流料840萬車次 升近38%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預計,今年清明節當日(4月5日)車流量約804萬車次。清明前後(3月31日至4月9日),廣東省高速公路路網日均車流量約793萬車次,同比上升逾44%。

其中,高峰日車流預計發生在清明假期前一天(4月4日),約840萬車次,同比去年清明高峰日上升近38%。

清明節臨近,廣東高速公路逐步迎來車流高峰期。(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清明假期,廣東省高速公路中短途車流環比將有所上升,長途車流增長不明顯(因假期時間短,長途出行車流受影響較小),期間小型客車佔比較高。廣東省內珠三角及粵西、粵東方向將是主要車流集中區域,粵北主幹道車流相對也較大。

今年清明假期廣東主要易堵點料達75處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表示,今年清明假期預計廣東主要易堵點有75處,其中易堵路段68處,易堵服務區3對,易堵收費站4個,全省普通國省道易堵點位共計4處。

針對當前廣東汛期、雨季疊加,廣東省交通運輸系統將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迅速傳達有關地質災害、氣象預警和應急響應信息,全面排查在役公路、橋樑、隧道等各類交通基礎設施風險隱患,對相關內澇易發地和地質災害隱患點一律設置好響應警示標誌,加強巡查值守,視情採取封閉交通等應急措施。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