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一秒入境的《故宮謠》,展現宏偉、莊重而歷史厚重感的親臨故宮殿宇之下的舞美技術;AR技術和全息投影呈現的故宮博物院珍貴典藏的現代高科技技術呈現,讓戲劇、舞台和音樂等完美融合……記者從故宮博物院獲悉,以故宮瑞獸「甪端」為原型的故宮博物院首部兒童音樂劇《甪端》即將走進粵港澳大灣區。該劇將於5月12日—14日登陸深圳大劇院,為大小觀眾們獻上一場通過戲劇藝術對傳統文化創新詮釋的饕餮「盛宴」。

故宮博物院首部兒童音樂劇《甪端》海報。 (故宮博物院供圖)

一件文物就是一段歷史,劇中的「甪端」是故宮中的一座明萬曆年間掐絲琺琅香薰神獸,400多歲的它有着一顆對世界充滿好奇的童心;高小端是故宮宮廷歷史部老高的孫子,生長在信息時代的他更習慣於接受短視頻帶來的碎片化信息。兩個有着不同理念的「孩子」就這樣在故宮內相遇,他們圍繞如何創新文物傳承而展開了一段有趣、感人的交流與對話。還有根據國寶級文物清乾隆金甌永固杯、南宋沈子蕃緙絲《梅鵲圖》、晉代書法家陸機的草隸書法作品《平復帖》等創作的重要角色,在舞台上與甪端就古典文化與當代潮流展開超越時空的「大辯論」。

故宮博物院首部兒童音樂劇《甪端》劇照。 (故宮博物院供圖)

雖是兒童劇,《甪端》卻能讓各個年齡段的觀眾都有所觸動。劇中時時念起的台詞「子子孫孫永寶用」,是青銅器上常見的銘文,寓意器物永世流傳,後世子孫也一如既往地銘記和珍愛祖先的功德與榮耀。這正是《甪端》的文化內核,不僅讓孩子們,更讓家長們思考生命的價值和傳承的意義。還有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很難用說教講清楚的問題,比如如何化解友情中的衝突,如何面對隔代觀念上的差異,面對不同意見時該怎樣解決處理等等,《甪端》都提供了借鑒方案。

故宮博物院首部兒童音樂劇《甪端》劇照。 (故宮博物院供圖)

據悉,壯美的紫禁城裏,珍藏着186萬餘件(套)文物。1933年,為防日寇劫掠,故宮博物院約1.3萬箱文物展開了長達10多年的漫長遷徙,輾轉顛沛,備嘗苦辛,才得以完整保存。《甪端》劇中還展現了故宮博物院「文物南遷」的歷史,珍貴影像資料的展示,讓觀眾感受到並不為人熟知的故宮一代代「典守者」們令人感佩的精神。

故宮博物院首部兒童音樂劇《甪端》劇照。 (故宮博物院供圖)

2022年,北京故宮從186萬件藏品中精選逾900餘件藏品再次開啟「南下之旅」,亮相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用當代視角演繹故宮和傳統文化,成為了整個大灣區獨樹一幟的文化盛事。今年是故宮文物南遷90周年,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將走進科技創新之城——深圳,融合藝術與科技、鏈接場景和故事,帶領觀眾身臨其境般走入故宮文物的世界、感受悠久厚重的中華文化。

據悉,深圳是《甪端》全國巡演的第三站。今年3月,《甪端》開啟全國巡演,前兩站分別抵達上海和重慶,獲得了無數家長孩子的喜愛。主辦方表示,期待未來能在大灣區更多城市演出該劇。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