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視新聞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家水族館3月30日宣布,將把一頭關在水族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虎鯨放歸大海。不少人期盼,這頭虎鯨能夠尋找到自己90多歲的「老母親」,與親友重聚在蔚藍的大海。

美國佛州邁阿密-戴德縣縣長 丹妮拉·卡瓦:我很高興來到這裏宣布這一歷史性的決定,開始讓虎鯨回歸大海。很多人已經為這個結果工作、祈禱和盼望了許多年。

據美聯社報道,這頭虎鯨名為「洛莉塔」,1970年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附近海域被捕獲,當時只有4歲。今年,它已是57歲高齡,重達2200多公斤。長期以來,「洛莉塔」是佛州邁阿密水族館的明星動物,表演節目深受遊客喜愛。2013年一部講述虎鯨的紀錄片播出後,美國民間要求把「洛莉塔」放歸大海的呼聲不斷高漲。在太平洋西北部,有一頭90多歲的虎鯨仍然自由自在地與鯨群其他成員暢遊,據信此鯨正是「洛莉塔」的母親。因此,很多人也盼望「洛莉塔」能夠與老母親再相會。

按照設想,「洛莉塔」將先被飛機運送到一處海洋保護區,在被圈住的一大片海域內生活。訓練員和獸醫將在此訓練它捕食,並幫它鍛鍊出強健的肌肉,讓它能夠跟上鯨群每天游數十乃至上百公里的節奏。整個行動方案耗資不菲,可能需要2000萬美元。工作人員會24小時監測「洛莉塔」的狀況,確保它適應新環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