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建國表示,此次培訓班為灣區乃至中國商事調解未來發展儲備高端人才。(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澳攜手內地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首期國際調解培訓班2023」連日來在廣州舉辦,來自粵港澳、北京、上海等地的律師、調解員、仲裁員等參加培訓。中國國際調解仲裁院(香港)院長、中國東盟(澳門)仲裁協會創會主席賴建國表示,此次培訓班緊密結合內地和港澳最新商事調解法律政策動向,讓學員迅速掌握中外調解實務技能與最新發展趨勢,提升國際商事調解技能,為灣區乃至中國商事調解未來發展儲備高端人才。

灣區首期國際調解培訓班吸引來自粵港澳、北京、上海等地的律師、調解員、仲裁員等參加。(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港澳攜手內地合辦 提升國際商事調解技能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點戰略,具有『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是涉外法治人才培養的現實基地。」賴建國指出,協同推進「三法域」民商事糾紛解決機制的銜接,是中國涉外法治建設的重要內容。為此,亟需通過大灣區「三法域」的獨特優勢,培養一批貫通中外的爭端解決專業人才。而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第三次聯席會議去年底審議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爭議調解示範規則》,是大灣區促進調解規則朝着專業化和規範化的方向發展的持續努力成果,為調解化解粵港澳跨境商事糾紛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和更大的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首期國際調解培訓班2023」由中國國際調解仲裁院(香港)、中國東盟(澳門)仲裁協會、中國政法大學仲裁研究院聯合主辦。賴建國透露,此次培訓為首期大灣區調解培訓班,採用港澳及國際通用的Role play真實案例演練,重點講授世界主流商事談判及中外調解技巧, 尤其在「調解-仲裁-訴訟」專業對接及「內地-港澳-東盟國際」法域對接中,加入了大灣區調解示範規則,前瞻《新加坡調解公約》,緊密聯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向,以及內地和港澳相關領域最新商事調解法律政策動向和發展趨勢。

粵港澳大灣區加速發展「國際爭端解決中心」

中國政法大學仲裁研究院秘書長兼副院長姜麗麗表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正加速發展「國際爭端解決中心」,特別是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在香港設立,高端涉外調解人才培養很重要。而此次培訓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以來,三地攜手開展灣區首期國際調解培訓班。她說:「在學理和實踐中,仲裁和調解都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國際調解是涉外仲裁高端人才培養不可或缺的內容。」

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在香港設立

據司法部等多部門去年聯合發布《關於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養項目實施工作的通知》,明確到2025年,建立起與國際通行仲裁製度相適應的涉外仲裁人才培養體系,遴選1000名高端領軍人才、培訓1000名職業進階人才、培養1000名青年後備人才。其中,將組建「涉外仲裁高端人才庫」,首期入庫300名涉外仲裁高端人才,計劃到2025年入庫1000名,逐步選拔一批通曉國際規則、具有世界眼光和國際視野的高質量、高水準、高素質的涉外仲裁高端人才。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