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3月以來,內地甲型流感病毒肆虐,全國多地出現感染高峰。記者2日了解到,當前,廣州各大中小學校成為甲型流感爆發的高危區域,感染高峰已持續一個月左右時間,各大學校均出現因感染而停課的現象,部分學校甚至整個年級停課。由於求診人數眾多,不少廣州醫院直到深夜仍有候診長龍。

圖為4月1日晚,廣州市兒童醫院大量求診家庭。(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攝)

據廣州疾控中心近日發布消息,近期各項監測數據顯示,以甲流為主的流感活動水平持續上升,廣州已進入流感春季高發期。老年人、嬰幼兒、孕婦、慢性基礎疾病患者等,屬高危人群。感染甲流後,患者的主要症狀為發熱,部分可出現高熱,體溫達39℃—40℃。

自3月31日起,廣州天河區市民周女士兒子小航因發熱、乏力,在校醫確認後,根據學校要求,返回家中觀察。在區婦幼醫院求診後,小航在4月1日仍有反覆高燒。由於擔心晚上再突發高燒,當日下午5點,周女士帶着兒子前往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掛急診。周女士挂號後,發現在他們前面已經有200多患兒候診。當得知旁邊一位媽媽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輪候了幾十人後,周女士決定轉而前往廣州市兒童醫院求診。

「晚上六點半,當我們在廣州市兒童醫院掛急診後,前面也有100多人候診,到處都是帶着小孩來求診的父母。」周女士說。他們再次退掉急診號,轉而掛了該醫院的兒童特診(費用相對高),不過,看診時間依然要等到晚上21時。等到周女士和兒子交完費用、拿到檢查結果並看診後,已經是晚上23時,夫妻二人拖着疲憊的身體,帶着兒子回家。

據周女士介紹,兒子所在的班級,已經有10餘人因為感染流感而居家,隔壁兩個班級情況更為嚴重,全部同學均返回了家中。不單小航所在學校,廣州荔灣區、海珠區、番禺區的多位市民反映,他們所在班級或學校,均因大面積感染流感而居家上網課。因為孩子身體有恙,上網課效果並不好。

在護士站焦急諮詢的患兒家長。(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攝)

4月1日晚22點,記者在廣州市兒童醫院人民中路院區看到,現場仍有大量候診家庭在排隊,隊伍從護士站排到了候診大廳。不時有焦急的父母趕到護士站求助,或諮詢挂號事宜。

據專家介紹,流感病毒可分為甲、乙、丙、丁四類型,其中,甲型流感最為常見,每年會呈季節性流行,本次大面積流感感染,多是甲型流感。甲型流感的主要症狀是發燒和全身肌肉酸痛,和新冠相比,並不會帶來味覺、嗅覺的異常。不過,甲流與新冠均會帶來發燒,部分體弱者體溫上升明顯,少數幼兒還會出現高熱驚厥症狀。甲流與新冠一般不會疊加感染,感染後,亦主要是以抗病毒治療為主。

近期以來,廣州地鐵、商場等地人流量密集,加劇了甲流的流行。(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攝)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