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本周三便是清明節,又到孝子賢孫掃墓拜祭的日子。中國傳統祭祀儀式中,紙紮品不可或缺,雖有千百樣款式,但總離不開陽間生活所需。隨着科技進步和人們的生活愈發富饒,紙紮品款式也出現變化,客製化的紙紮品也愈見流行。

有紙紮店表示,有客人的先人生前是一名出色的車廠技工,後人要求紮作士巴拿、螺絲批,希望先人往生後仍可繼續發揚出色的手藝;有先人喜歡飲茶,希望紮作一間酒樓……面對五花八門的客製化紙紮品要求,紙紮店負責人說,「基本上客人想要什麼,都能紮出來,但價錢當然會貴幾倍,因為要重新設計畫圖,較花時間。」

紙紮祭品的歷史源遠流長,一般到了祭祀的日子,後人都會燒一些生活所需品予先人,寄託對先人的思念。傳統紙紮品通常是金銀衣紙,也有些房屋、車馬、僕人等,也有一些賢孫孝子訂製特別祭品,往往是先人在生時的生活愛好、專用品等,以此紀念先人。

有客訂製紙紮酒樓慰先人

祺麟紮作店負責人冒卓祺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最近有客人訂製紙紮的士巴拿及螺絲批,原來先人生前是個出色的汽車技工,後人希望他到陰間後,能繼續將其手藝發揚光大,「一年大家燒咁多車,壞咗都要有人整嘅。」冒師傅打趣說道。

他又說,也有客人訂製一間紙紮酒樓,因為先人生前喜歡上茶樓飲茶。冒師傅說,客製紮作品的價錢當然較貴,例如士巴拿及螺絲批就要幾百元,隨時較真正的士巴拿、螺絲批更昂貴;而酒樓建築圖則要視乎客人要求,例如大小、內部精緻度等,收費由數百元至近千元不等,「基本上客人想要什麼都能紮出來,但價錢當然會貴幾倍,因為要重新設計畫圖,較花時間。」

重新繪圖紙 一隻錶紮三日

「以前只有富裕人家,才會訂製紙紮祭品給先人,現在社會富裕了,近年就越來越多人選擇客製化的紙紮品。」寶泰行負責人關永浩向大公報記者表示,近年來,客製化紙紮品漸漸多了,佔整體出售貨品的一成,大多是先人生前喜歡的專用品,例如同款的首飾、名牌房車等。

「客製化作品的製作需時較長,有時候單單是一隻手錶,就要花三日製作。一隻普通的紙紮錶,可能30元就可以,客製的就要幾百甚至上千元。」

關永浩說,由於客製化紙紮品需要仿照特定的設計,往往需要重新畫圖,內櫳的竹篾搭法都會完全不同,絕對是心機之作。

雖然能夠想像出來的物品,無論是僕人還是寵物都能紮出來,但關永浩坦言,也曾遇到無法滿足的客人要求。有一次,一位客人拿了一堆衣物的照片到店,說是先人穿過的衣服,要求訂製同樣款式的紙紮衣物,就連紙紮衣物上的品牌,也要與相片內的衣物一模一樣,「有些衣服的顏色,連廠裏都沒有那種色紙,要求太刁鑽,也無能為力。」

師傅:多關心在生長輩更重要

「其實燒紙紮用品,只是一種表達心意的方式,希望先人能夠享福,過得好。不一定要訂製,才能表現孝心。生來不易,當長輩在生之時,多看看他們,那些時間是多少香火鼎盛都補不回來。」關永浩一邊用晾衣桿將紙紮品掛上店前,一邊說道。

「路票」燒一次即可

清明時節,不少人都會為先人燒紙紮品。不少人都會順道交師傅幫忙寫一張「路票」,上面除了有先人名字,還有籍貫、出生日子、去世日子等資料。市民普遍以為,這樣是為了讓先人收到祭品的儀式,但原來「路票」並非必須,寫法上亦有講究。

冒卓祺指「路票」只會在先人去世後的法事用上,不用每逢燒衣就燒一張。大公報記者伍軒沛攝

香港本地紮作業工會會長冒卓祺表示,一般市民可能以為燒祭品時,要搭一張「路票」,上面須寫齊先人的資料和拜祭人的資料,作用就像是信封上的郵票一樣。但原來所謂「路票」,燒一次就夠。「有心讀過路票上文字的人就會發覺,上面寫的文字,不少都有『冥途路引』等字句,顧名思義就是死後赴幽冥路上所用的通關文牒。」他說在一般情況下,只會在先人去世後的法事上才會用上,引路只需一次,並不是每逢燒衣就燒一張。

那燒點東西給先人,就不需要「郵票」?「要!」冒卓祺拿出一張黃色的封條,上面寫着「靈寶大法司」、「月」、「日」、「封」等字。後人只需要寫上燒祭品的月份與日子,就可以進行儀式。只是開過一次路,用過一次「路票」祭祀後,以後就不用每次寫那麼詳細了。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