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將乘坐私人飛機前往紐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遭刑事指控,在全美掀起軒然大波,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他面臨約30項涉及商業詐騙的控罪,美聯社指控罪中至少一項屬重罪指控。多間美媒披露,特朗普將於周一前往紐約,翌日向司法部門主動投案,但不會認罪。美國特勤局特工前日巡視特朗普將前往自首的紐約曼哈頓法院大樓,確定前總統安全進出路線。據報紐約市檢察官辦公室收到眾多威脅,當地警方與法院官員正協調加強安保。

美媒引述執法官員消息稱,特朗普將乘坐私人飛機前往紐約,全程由數十名以至數百名特勤局特工協助安保。周二下午出庭時,特朗普將完成登記、打指模和拍攝被告檔案照的程序,由於他並非被認定為有安全風險疑兇,因此不會被扣手銬,幾乎可以肯定會在出庭當天被釋放。

◆紐約民眾扮成特朗普,惹來路人注目。法新社

特勤局繪製路線圖分隔民眾

《華盛頓郵報》披露,特勤局特工前日已組成先遣隊實地考察法院,繪製特朗普進出大樓的路線圖。特勤局局長切特爾前日也布置安保計劃,要求採取「必要措施」保護特朗普免受傷害,包括讓特工和執法官員組成一個「氣泡」陣型,將特朗普與嘗試接近他的民眾分開。不過切特爾強調,特勤局並未在標準傳訊程序外尋求任何便利,例如關閉對公眾開放的法院走廊等。

《華郵》引述的消息人士提到,特朗普的安保團隊由特勤局特工、法院安保人員和私人安保組成,其中特勤局特工主要負責護送他進出法院,法院安保人員會在私人安保陪同下,負責保障特朗普在法院大樓內的行動。紐約警察局則會在法院大樓外部街道、以及特朗普車隊行進路線沿途部署警力。

紐約部署大量警力防示威

《紐約時報》報道稱,紐約警察局已在曼哈頓法院大樓周圍部署大量警力,通常可身穿便服或西裝的警員已被安排穿制服返工,預防任何潛在示威活動。據報法院大樓周邊街道在庭審當日將被封鎖,禁止路邊泊車,原定休假的安保人員當日均需上班。

首都華盛頓安保氣氛同樣緊張。據報國會警察局前日向參議院警告,警方預計「全美各地都將舉行與特朗普相關的示威活動」。當局稱儘管執法部門現時還未追蹤到針對國會山莊或各州政府辦公室「具體可信的威脅報告」,但仍不排除爆發示威的可能性

美聯社亦披露負責本案的曼哈頓檢察官布拉格向眾議院共和黨人致函,敦促其尊重案件司法程序,「我們(紐約檢方)敦促你們不要進行這些煽動性的指控,並撤回提供案件信息的要求,從而讓刑事司法程序在沒有非法政治干預的情況下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