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昨起一連兩日在亞洲博覽館舉行,超過100家企業現場招聘,提供超過5,000個職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昨日起一連兩日在亞洲博覽館舉行,為有志於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人才提供優質工作機會。主辦方表示,香港復常通關,更解除了口罩令,令內地來港參與嘉年華的人增多,同時方便了應聘者與企業的交流,昨日已有約5,000名應聘者入場,相信這次嘉年華的效果會更勝以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在開幕儀式上致辭時透露,目前香港的「人才清單」包括13種行業,特區政府正在檢討及擴大「人才清單」的範圍,預計在未來一兩個月推出新的「人才清單」,為企業在招攬人才方面提供更多便利,讓香港更發光發亮。

「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昨起一連兩日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2號展館舉行,超過100家企業現場招聘,提供超過5,000個職位,參與企業包括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中銀香港、新世界集團、華潤集團、HSBC、商湯科技等。嘉年華昨日上午舉行開幕儀式,孫玉菡、科技創新界立法會議員邱達根、同道獵聘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戴科彬、大會組委會主席趙磊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

其後,嘉年華舉辦了香港青年科學家協會同內地多省市進行人才交流合作簽約儀式、「談香港創新及人才策略、現實與發展」論壇、百萬青年看祖國之內地百城實習就業啟動禮、百萬青年看祖國之萬名青年到龍江啟動禮等多項活動。

孫玉菡:稍後推新「人才清單」吸才

孫玉菡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推出了「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計劃推出約兩個半月後,就接獲超過1.7萬宗申請,已經批出逾1萬宗。他相信,很多都會投身於創新企業,為香港的經濟增長添加動力。

他表示,目前香港的「人才清單」包括13種行業,企業聘請這方面的海外人才不需要證明在本地招聘困難,特區政府正在檢討及擴大「人才清單」的範圍,預計在未來一兩個月推出新的「人才清單」,為企業在招攬人才方面提供更多便利,讓香港更發光發亮。

趙磊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需要找到新的發展動能,因此希望用創新的概念去舉辦這個活動,所找的企業盡量都是有創新思維和提供創新性崗位的。他提到,這屆展會大概有100個企業,共提供超過5,000個職位,其中創新方面職位能佔到30%到40%。

兩地復常通關 更利人才流動

多個參展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本屆嘉年華的人流超過預期,氣氛非常熱烈。上海浦東國際人才驛站的王先生表示,他們非常看重香港的國際人才,在收到展會的邀請後,覺得這是非常難得在香港尋覓人才的機會,因此前來參展。他提到,昨日向他們了解浦東相關政策的人才相當多,就拿到的履歷表來看,本次參加展會的應聘者質量相當高,希望今天有更多人前來參與。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的劉小姐表示,昨日人流非常多,相信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後,更利於兩地人才流動有關。她指出,希望通過今次的嘉年華,招聘一些醫療方面的前線人才,完善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各種不同的業務。

來自斯芬克司藥物研發(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的齊先生指出,許多留學生都願意在香港找工作,而他們企業也缺乏這樣的人才,因此希望通過在香港舉辦的嘉年華,找到一些與化學工程相關的人才,雖然這個專業的人不多,但昨日也收到了數份履歷表。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出席開幕儀式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相信許多機構都希望吸納不同的人才,特別是內地專才,她希望日後能建立大灣區人才庫,方便人才流動。

大文集團再招才 一天收逾300履歷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今年再次參與今屆「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提供採編、行政、經營等優質崗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李大宏等昨日在現場解答求職者的各種疑惑與需求。據了解,僅昨日一天,大文集團已收到逾300份履歷表,超過上屆收到的簡歷總數。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李大宏(左)昨日在現場解答求職者各種疑惑。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入駐「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提供大量優質職位,包括採編崗位、行政崗位、經營崗位等。多名大文集團和報社領導昨日親臨現場為求職者解惑,並現場為求職者面試,了解他們的能力和需求,力求為集團引入「新鮮血液」。據大文集團人力資源部人員介紹,僅昨日一天,已收到逾300份履歷表,超過上屆集團收到的簡歷總數,相信這與特區政府去年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有關,吸引了更多人才到港尋找機遇。

求職者:留港發展有優勢

香港文匯報訪問多位對大文集團招聘崗位有興趣的人士。隨着兩地逐步復常,不少本身在內地工作的市民也希望來港尋找新機遇。盧先生表示,自己之前做新能源汽車行業,在內地的發展本身還不錯,但考慮到香港在長者醫療、教育方面的優勢,加上妻子最近也已到香港工作,因此希望自己可在港尋覓到合適的工作機會。

對應屆畢業生而言,大文集團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香港完成碩士課程的Hedy表示,自己覺得香港的環境非常包容,加上自身是學習金融的,覺得香港在金融方面具有很大的優勢,因此希望留在香港發展。她提到,自己希望應聘財經記者,運用自身對金融的了解做更準確的報道。

特區政府去年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吸引了不少人才來港發展。本科畢業於中山大學,碩士於倫敦大學學院畢業的劉小姐應聘行政崗位,她表示,非常感謝特區政府的「高才通」政策,令她有機會到香港工作,顯示特區政府非常支持外來人才。她指出,受到港劇影響,非常喜歡香港的環境,從小就憧憬能在香港生活,通過自己的了解,相信香港快節奏的工作環境會更適合自己。

段小姐則希望在大文集團尋找實習崗位,做全媒體方面的工作。她透露,自己有師兄師姐已在大文集團工作,並向她介紹大文集團的工作環境,覺得工作十分吸引,因此昨日到場的第一目標就是到大文集團面試,並與在場的大文集團領導交流。她說,大文集團領導主動介紹實習補貼方面的信息,令她非常驚喜,更感受到大文集團對人才的尊重和需求,希望有機會可以加入。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