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中國新加坡1日發表聯合聲明,提升兩國關係為全方位高質量的前瞻性夥伴關係。此間知名國際問題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接受接着訪問時表示,中新兩國關係升級,「高質量」在外交關係上罕見出現具有深意,一方面意味着高質量將成為兩國具體合作的重要原則和方向,一方面對中國和其他國家外交關係也具有一定引領和示範作用。

王義桅指出,春江水暖鴨先知,新加坡在中國改革開放裏發揮了「鴨子試水」作用,扮演了小國大智慧的角色。從改革開放最初來中國投資到後來政府間工業園區投資項目等都非常成功。可以說,中國在工業園區建設、改革開放進程、「一帶一路」等方面都大量學習和借鑒了新加坡的經驗和方法。

「如今兩國關係提升也具有引領性。這也是中國外交關係上第一次出現了高質量的說法,具有一定深意。並且是全方位、高質量、前瞻性合在一起。全方位此前曾用過,前瞻性此前用的不多,曾經在中英黃金時代時有過提法。像這次明確地提出高質量的而且是具有前瞻性的,非常罕見。所謂前瞻性就意味着不只是看現在,而是要看到未來,也不光是看中新兩國關係,而是中國與東盟之間。是具有引領性的,非常有意義的。」王義桅表示。

具體到高質量關係,這位專家指出,二十大之後,中國強調和注重高質量發展,中國當前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含義,已經從要素驅動向制度性開放和原創性、技術性創新發展,新加坡也從中看到機會,他們看重低碳能源、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的投資領域和方向,這也將為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創造更多話語權。王義桅表示,中新未來合作的具體項目和方向一定也是高質量的。

王義桅強調,不只是兩國關係升級,在中國與東盟關係升級中,新加坡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RCPE面臨升級,中國參與全球分工,國內21個自由貿易區,包括海南自由貿易區、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新加坡都從中看到了很多機會。也會引領區域內其他國家,不要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脫鉤斷供那一套,不要上了美國的當。「在這個方面,新加坡能夠扮演中國與東盟、中國與美英以及陸海聯通的重要角色和紐帶。」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