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上海市交通委獲悉,4月1日起,上海所有道路全天24小時禁行國三柴油貨運機動車輛。

根據今年3月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生態環境局、上海市公安局發布的《關於調整本市國三標準柴油機動車限制通行政策的通告》,自2023年4月1日起,全天24小時,禁止國三柴油貨運機動車輛在本市轄區內的所有道路通行。違反通行規定的,將由上海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關規定依法處理。

4月1日上午,上海市交通委聯合市交警總隊、上海市交通委執法總隊、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等單位,在安亭公安檢查站開展現場聯合執法檢查,執法檢查的內容主要是針對國三柴油貨運機動車。

檢查現場,執法人員對來往的貨車依照各自職權範圍開展檢查,「目前來往車輛還沒有發現國三標準的,基本是國五及以上排放標準」,現場的執法人員表示,「說明前期政策宣傳很有效,大家環保意識都很高」。

「隨着『雙碳』目標的推進,國三車必將退出貨運舞台。」據上海市交通委介紹,國三柴油車發動機系統易產生劣化,尾氣污染物排放較大,近年來,上海陸續出台黃標車、老舊汽油車、國三柴油車限行和淘汰補貼政策,引導國三柴油車退出,有效降低了高排放車輛污染,推動了上海環境空氣質量進一步改善。

下一步,上海市交通委會繼續聯合上海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門、上海市生態環境部門加大對國三柴油貨運機動車的執法檢查力度,同時,根據《上海市進一步鼓勵國三柴油車提前報廢補貼實施辦法》,繼續鼓勵符合條件的車輛提前淘汰,領取淘汰補貼。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