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3月29日至30日,美國舉辦了所謂的第二屆「領導人民主峰會」。令人尷尬的是,這場所謂「民主峰會」從開始到結束,伴隨着的是美國國內和世界多國持續不斷的質疑與反對。儘管遭受大量批評,美國政府仍執意舉辦所謂「民主峰會」,暴露其怎樣的真實意圖?為何無論如何粉飾包裝,所謂「民主峰會」仍然以鬧劇收場?一起來看央視本周的《藍廳觀察》。

公然以意識形態劃線 製造分裂

美國一手操辦的所謂第二屆「領導人民主峰會」通過線上方式舉行。雖然此次邀請了贊比亞、哥斯達黎加、韓國和荷蘭作為共同主辦國,以代表五大洲。但誰能與會,還是美國一家說了算。公然以意識形態劃線,在世界上製造分裂,所謂「民主峰會」成為褻瀆和踐踏民主精神的一場鬧劇。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 刁大明:美國自身的民主困境持續加劇、病疾纏身的情況下,仍舊一意孤行要召開第二次所謂的「民主峰會」,應該說完全是一種霸權執念的作祟,是一場全世界都看得到的鬧劇。實際上過去很長時間以來,因為美國國內政治的衰敗,美國的民主實際上是非常堪憂。包括歐洲等美國盟友在內的世界各國,對於美國的評價持續下降。也就是說,美國也看到自己在世界範圍內所謂的影響力實際上是在持續下降。美國不甘於這種影響力的下降,又解決不了自身的問題,就開始動用一些所謂「民主峰會」來設置議程,妄圖壟斷關於民主定義的權力。同時我們也看到,實際上這種所謂「民主峰會」的做法,本身是一個對於世界所謂「二分法」的錯誤敘事。把世界妄圖敘述為所謂的「民主」和「不民主」,這樣一種兩分的世界。美國通過這種所謂的「對抗性敘事」,來維持自己基於冷戰思維的霸權。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 刁大明:在後疫情時代,大家更希望國際社會形成合力來推進經濟復甦,來應對現在因為地區衝突導致的一些能源問題、氣候變化問題等。在這種情況下,所謂的「民主峰會」其實是在不斷地分化世界、撕裂世界。這樣一種做法實際上只會製造更大的混亂、更大的危機。在混亂和危機當中,美國一貫如此來實現自己所謂的霸權地位或圖謀。這樣一種情況下,全世界對於所謂「民主峰會」應該有更加清醒的認識,這完全是為美國自身服務的。

「假民主 真霸權」服務美國政治利益

可以看到的是,美國舉辦所謂的「民主峰會」,無論是其動機還是結果,都是反民主的。這樣一出「假民主、真霸權」的美式鬧劇,注定無法實現美國所設想的戰略目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首屆「領導人民主峰會」在舉行的時候,儘管美國聲稱邀請了很多的國家,但是很多國家在私下以及在一些公開的場合,應該說反應是非常真實的。他們反映出的是美國已發出邀請,某種程度迫使一些國家難以拒絕。而一些國家即使參加了所謂的「領導人民主峰會」,並不代表他們對於美式民主、對於西式民主以及美國的這種議程設置完全支持。而是在被綁架的過程當中被迫隨波逐流,甚至內心當中也充滿了一些糾結。大家會看到所謂的「領導人民主峰會」最終不會形成所謂的廣泛共識,也不可能使西式民主再次獲得新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尤其是在俄烏衝突的背景之下,在美國進行大國競爭無所不用其極的背景之下,顯然美國要把所謂的「領導人民主峰會」作為自己一個重要的手段,來達到戰略競爭的目標。但是從具體的效果來看,首先很多國家對於美國所設定的西式民主就是唯一正確的標準,這種高高在上的教師爺嘴臉,本身是不滿的。同樣對於美國所設定的「領導人民主峰會」能夠形成一個所謂的團結陣營,來支持美國的戰略目標,並不真心支持,甚至有很多的質疑。所以美國希望形成鐵板一塊來製造更強的集團政治,製造更多的陣營對立是不可能達到美方的預期的。很多的國家在進行反思,希望以一種獨立自主的方式來作出自身的決定,來制定自己的政策,而並不希望被帶節奏、被美國用作戰略競爭的工具。所以當美國設定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這個議程的時候,很多國家更擔心的是在製造更多對立,擔心以意識形態劃線的世界會變成一個更加分裂的、充滿衝突的世界。

虛偽雙標的「美式民主人權」

就在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開幕前,本月27日,美國納什維爾市一所小學發生槍擊事件,造成包括3名兒童在內的6人遇害。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數據顯示,截至27日,美國今年已經有超過9800人因槍支暴力失去生命,包括近400名兒童和青少年。

槍擊案頻發、種族歧視嚴重,金錢政治、黨派紛爭等亂象層出不窮……一系列事實早已深刻揭示,美式民主無法有效保障美國人權。美國政客們對美自身問題熟視無睹,卻熱衷於借所謂「民主」「人權」干涉他國內政。這樣的虛偽與雙標,也讓國際社會越來越多人看清所謂「美式民主人權」的真面目。

自詡「民主燈塔」的美國,其民主究竟成色幾何?來聽聽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怎麼說,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有關調查,只有約五分之一的美國人信任美國聯邦政府,處於歷史最低區間。根據德國達利亞公司與全球民主聯盟共同發布的報告,只有不到50%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是民主的,全球有43%的受訪者認為本國民主受到美國威脅。

3月20日伊拉克戰爭爆發20周年之際,美國政壇卻鮮有反思之聲。數據顯示,僅2001年以來,美國入侵他國就造成超過80萬人死亡,僅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受害國就產生2000多萬難民。美國在世界範圍強行兜售「美式民主」,給多國帶來持續不斷的社會混亂和民不聊生的人權災難。

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 穆沙希德:今天我們看到了兩個不同的全球觀。一個是由中國提出的,強調和諧、合作、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另一種觀點來自某些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宣揚文明的衝突和對立。所謂的「民主峰會」是關於民主武器化、人權武器化。這些國家是以一種零和思維和冷戰思維來看待世界。

當今世界需要的是加強團結合作

民主不是可口可樂,不是美國提供原漿,全世界一個配方。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如何更好地實現民主,應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由少數自以為是的國家來指手畫腳。面對全球性危機,當今世界需要的是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挑戰;需要的是弘揚真民主、摒棄偽民主,共同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人們迫切需要的是着眼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突出問題的團結大會,而不是渲染對抗的所謂「民主峰會」。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