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肉類消費預測。

大公報綜合報道:意大利政府當地時間3月28日通過一項立法草案,將禁止生產和售出人造肉等實驗室培育出來的食品,以保護意大利的食品傳統和公民健康。人造肉近年成為熱門話題,人們對此見仁見智,支持者認為人造肉可大幅減少碳排放,對改善環境更有利,是「真肉」的可持續替代品。反對者則認為「真肉」不可取代,人造肉是過度加工的食品,對「人造肉更健康」的宣傳存疑。

根據這項草案,意大利將禁止生產、出售和進口人造肉食品及飼料。若國會在兩個月內通過法案,違者可被罰款高達6萬歐元(約51.2萬港元),生產工廠也要關閉。當地農業團體支持該法案,認為可以讓自家農產品免受跨國公司衝擊,而反對派和動物權益組織則對此禁令表示不滿。

以保護傳統農業為由

意大利總理梅洛尼的右翼政府主張實驗室培植食物有害,因此承諾保護當地食品,並將農業部改名為「農業和糧食主權部」。意大利農業和糧食主權部部長洛洛布里吉達表示,這是首次在國際層面採取此類措施,意大利也是首個通過正式立法對合成食品和合成肉說「不」的國家。他還認為人造肉沒質量保證,政府要保障國民健康,同時守護傳統,例如與當地文化息息相關的食品、農產品和葡萄酒。

意大利衞生部長斯基拉奇則稱,該項禁令是處於預防的原則而制定,「因為沒有科學研究能夠說明人造食物對於人類健康的影響。我們希望守護國家的傳統,以及以地中海飲食習慣為基礎的農業。」

歐盟若開綠燈意國須遵從

意大利在野黨和動物保護組織則反對禁止人造肉的草案。意大利左派政黨Più Europa的國會議員馬吉稱,梅洛尼政府在製造新的罪行。

包括英國,荷蘭和西班牙等歐洲國家近年相繼宣布研究和發展人造食物。歐盟方面已提出,人造肉應該被視為對環境及健康有益的食物,若歐盟為人造肉「開綠燈」,根據商品及服務自由流動準則,身為成員國的意大利不能禁止出售歐盟境內生產的人造肉商品。目前,合成肉類食品的銷售尚未在歐盟正式獲批,可能至少需要到2025年此類食品才能在歐盟地區上架銷售。

2020年12月,新加坡成為全球首個批准人造肉產品上市的國家。去年11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首次批准了人造肉供人類食用,今年3月批准人造肉公司GOOD Meat的雞肉進入市場。

人造肉銷量逐步下滑

人造肉的外觀、口感和味道都與真肉相似。由於肉類生產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球的15%,新冠疫情又使得大量肉類加工廠關閉,再加上廣告宣傳,人造肉在疫情期間獲得不少民眾青睞,2020年「替代蛋白」肉類產品的銷量飆升了約50%。

不過,從去年開始,人造肉的銷量正在下滑。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RI數據,美國去年全年冷藏人造肉超市銷量下降了15%,銷售額下降了14%。截至去年11月,餐館和網點的植物肉漢堡肉訂單比三年前減少9%。

與此同時,民眾也對人造肉是否「更健康」的說法存疑。在2020年,半數的美國人認為人造肉更健康,最近持該看法的人已跌至38%。就連曾經的人造肉粉絲、食評家比特曼都批評人造肉產品為「過度加工」食品。全美最大的天然及有機食品超市Whole Foods Market聯合創始人麥基也公開稱人造肉為「超級加工食品」。

美國人造肉生產商Impossible Foods在2月再次裁減約20%的員工,該公司在去年10月份進行過一輪裁員,當時裁員約6%。最大的人造肉生產商別樣肉客公司(Beyond Meat)股價在過去一年暴跌約80%,市值蒸發超過140億美元。

人造肉如何製成?

美國紐約超市中售賣的人造肉產品。\美聯社

人造肉也被稱為培養肉或細胞肉,是一種模擬傳統肉類食品的食品,優點在於其環保、較低的碳排放以及無需屠宰動物,同時也面臨着成本、消費者接受程度、監管以及市場競爭等問題。人造肉有兩種主要的生產方式:

素肉:也稱植物肉,指用大豆、豌豆、麥麩等天然植物蛋白製成的肉類替代品,它模擬了傳統肉類的口感和味道,但不含任何動物成分。其形式包括素肉丸、素雞肉、素火腿等。

培植肉:也稱工程肉、人工肉、試管肉、清潔肉或合成肉,是通過從動物身上提取細胞,然後在實驗室條件下培養和增殖這些細胞來製成的肉類產品。該技術還處於高成本的發展階段。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