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專題組)香港文匯報連日報道有個別老安院舍疑串謀無牌中介,剋扣內地來港護理員的工資,甚至違反《安老院實務守則》要求護理員從事「吊奶」、派藥等高危工序,工聯會介入協助涉事護工維護合法權益。事件曝光後,院方懷疑向護工施以疲勞轟炸手段,誘使護工接受「掩口費」同意解約,以及刪除相關微信對話紀錄,昨日更企圖「押送」被解僱護工離港以斷勞工處調查線索。記者直擊拒絕「被護送」的護工欲離開院舍,有關院舍負責人追出,其間更一度阻撓記者採訪,幸最後「有驚無險」,護工安全無憂「重獲自由」,其後出席了由工聯會舉行的記者會。據了解,特區政府多個部門正對涉事院舍進行調查,並盡力協助合資格的外勞在港搵工。

在事件曝光後,院舍懷疑用各種方法向護工補付剋扣的工資,企圖「洗白」,不少外勞怕麻煩取回應得的血汗錢便接受院方的解僱或和解條件,然後在限期前(一般是被解僱後14天內)離境,但同樣是懷疑遭受剝削的琴姐,是少數選擇勇敢地站出來講述實情,維護自身合法勞工權益的外勞護理員。

院舍負責人疲勞轟炸逼就範

琴姐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院舍負責人得知她有份向傳媒投訴後,就告之她「無辦法留你喺度做嘢」,然後提供支付一筆代通知金及歸還部分被剋扣款項,死纏爛打要她簽下解約協議。在疲勞轟炸下,琴姐屈服了。

她表示,早在遭解僱前,院舍負責人已禁止她與香港文匯報記者聯絡,更強行翻看琴姐手機通訊軟件微信的聊天內容,逼迫其刪除與院方過往聊天紀錄,懷疑企圖毀滅剋扣證據。琴姐為保護自身安全,當下無奈就範,在老闆面前刪除有關紀錄。

此後,院舍負責人為「以絕後患」更提出條件,美其名曰「以個人名義按比例補償(琴姐)來港前在內地支付予中介的報名費」,但條件是必須於昨日由負責人親自「送」琴姐過關返回內地,並要求琴姐應允再也不和傳媒聯絡。

琴姐這次沒有屈服於院舍負責人的威逼利誘,拒絕了這筆「掩口費」,「呢筆報名費係我在內地報名畀內地中介嘅,與你院舍無關,唔屬於我嘅、來路不明嘅錢,我係唔會接受。」

為阻止院舍擅自強行帶琴姐過關離港,香港文匯報記者接獲琴姐求助後立即趕往院舍,並在暗中觀察保護。不出所料,琴姐自行打包行李離院的過程仍遭到院舍負責人阻撓,琴姐憶述執行李過程時說:「平時我都唔會緊張,今次打包行李反而緊張,攞完一轉再攞第二轉行李開始,就發現老闆跟住我!」

院舍負責人企圖「押送」被解僱護工離港以斷勞工處調查線索,其間一度阻撓記者採訪。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攝

記者阻止「老闆」糾纏離職護工

琴姐講述打包行李經過時仍心有餘悸,「老闆一見我仲問我『搞乜嘢』、『仲有咩唔滿意』,仲假惺惺幫我提行李,話要送我過關。」琴姐立即拒絕了負責人的「好意」,義正辭嚴道:「我雖然已被解僱,但我還有權在港逗留14天,我鍾意幾時返內地我自己決定!」

阻撓不果,院舍負責人更提出讓琴姐離開前簽署一份文件,琴姐同樣果斷拒絕:「佢問我可唔可以簽幾個字,我都唔知係咪,做咩要簽。」仍不死心的院舍負責人強行追上「攞完」最後一轉行李的琴姐,直到走出院舍門口,記者見狀立刻上前阻止,並表明身份:「請問你係咪×××先生(院舍負責人),我係記者。」

對方見記者舉起手機,即用手掌企圖擋住鏡頭,還問:「你做咩影我?」記者即刻反擊道:「呢度係公眾地方(可自由拍攝)。」眼見自己理虧,該院舍負責人唯有急急腳返回院舍內。之後,記者成功將琴姐帶離院舍。

琴姐心聲:多方助維權 香港真溫暖

經歷數月的壓榨剝削和近日與資方劍拔弩張後,琴姐緊繃的心弦終於鬆了下來,事件亦無損她對香港的美好印象,她說:「多謝香港文匯報、多謝議員、多謝香港政府嘅幫助,真係好感謝大家讓我感受到香港特區呢個溫暖嘅大家庭。」

離職護工最終擺脫「老闆」糾纏,「重獲自由」安全無恙。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攝

琴姐憶述,自己在去年抗疫期間第一次來港參與護老工作,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到這次來港遭受個別無良僱主及中介剝削,「在被院舍無理剋扣時我真係好氣憤,好在有記者同議員一直支持我、幫我維權,喺呢度我要話畀有興趣來港同已經身在香港嘅外勞姊妹知,要擦亮你哋嘅眼睛,唔好再俾個別無良僱主呃。」

堅信香港有公義

今次經歷雖然不快,但她仍堅信香港是有公義的地方,涉事院舍只是害群之馬,不能以偏概全,「香港真係溫暖,政府今次都幫緊我。如果外勞輸入制度同院舍監管嘅漏洞可以藉此事件堵塞,我都好開心,因為受益嘅唔係我一個,仲可以幫到之後成千上萬嘅外勞。」

廣西業界表感謝 望輸港外勞回正軌

香港文匯報連續多日重磅揭露香港院舍及內地中介剝削外勞事件,香港勞工處以及工聯會快速介入調查。廣西業界紛紛表示感謝,並期待在不久將來,內地和香港之間的外勞合作能夠回歸正軌,也可令到從業者安心,家人放心。

廣西壯家女家庭服務有限公司在去年香港的第五波疫情時,曾臨危受命在廣西本地分六批輸送393名福利署合約照顧員,支援香港抗疫。負責人陳紅崗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內地輸香港合法的護工市場,一直是正規有序的,但在過去疫情三年間,內地與香港「控關」,滋生出一些灰色甚至非法渠道和不合規的公司。

冀行業盪污除垢煥發生機

以其自身公司而言,在2009年3月始,壯家女勞務公司與香港一直有勞務合作,多年累計為香港安老院輸送護理員逾1,000名。陳紅崗相信,經過本報今次揭黑報道,兩地政府的高度關注,未來內地與香港在相關領域合作將回歸正途。

廣西國際商會副會長、家庭服務行業協會會長、南寧家庭服務行業協會會長段潔說,近期也在一直關注香港文匯報護工系列報道。段潔說,目前廣西在粵港澳大灣區家政服務人員,佔全行業從業人員的三分之一強,廣西從業人員勤勞肯幹,口碑非常好。廣西與香港習俗相近語言相通,廣西家政行業與香港院舍護工的合作有很長的歷史,希望通過這次報道,家政行業尤其是勞務中介能重新洗牌,盪污除垢煥發生機重回正軌。

下一步,廣西家協將促進家政行業與粵港澳大灣區有資質的勞務輸出公司,簽訂統一家政輸出的勞務合作協議,所有輸港人員,需要經過正規的具有涉港澳資質人力資源公司辦理相關正規手續。

工聯會促設部門監察聘用外勞過程

(記者 郭倩)香港各行各業都面對人手荒,研究適度輸入外勞的同時,也應當檢視作為前車之鑑的安老護理行業,採取措施優化整個外勞制度。針對外勞被剋扣工資的問題,工聯會建議政府成立專門部門負責監察整個聘用非本地僱員的過程、手續及費用等問題,勞工處亦應設置匿名舉報制度,保障外勞權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郭偉强等昨日聯同揭發扣薪事件的外勞護理員琴姐舉行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聯同揭弊護工召開記者會

工聯會昨日聯同被剋扣工資、率先向香港文匯報揭發事件的外勞護理員琴姐舉行記者會。琴姐表示,她來港後簽定僱傭合約,定明月薪約14,150港元,來港前她已向朋友借錢支付中介公司人民幣14,800元的中介費,來港後被中介及院舍以「勞務費」名義剋扣每月3,150的薪金,故實際上她每月到手薪金只有11,000元。

她透露,院舍透過先帶員工開支付薪金的戶口,提款卡由院舍保管,再由院舍每個月以現金六七折出糧。除此之外,琴姐每天超時工作,更會被要求做一些不屬護理員範疇之內的工作,如洗廁所、洗廚房、派藥及「吊奶」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院舍的做法違反勞動法例,借助政府的「補充勞動計劃」來剝削外勞及「收回佣」,損害外勞的勞工權益,嚇走非本地人士來港工作的意慾,更令香港蒙羞,政府應盡快堵塞法律的漏洞,還外勞一個合理的待遇。

倡勞工處設匿名舉報制度

「勞工處應該設立匿名舉報制度,在保護當事人的同時也能有多個途徑了解及打擊,勞工處及稅務局等相關部門,應調查事件中的有關機構和管理人,是否有涉嫌使用虛假文書、瞞稅等其他違法行為。」他說,保障外勞權益,需要透過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協調。

陸頌雄又批評勞工處的巡查如「走過場」,未能起到實際的監督作用,「勞工處不能提前知會公司要來巡查,巡查應該是突擊的。」同時,勞工處在詢問外勞的情況應在單獨的房間,以防其受到僱主的威脅,「建議勞工處盡量找合約就要結束的工友,因為他們更加願意講出真相,不再擔心受威脅。」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建議政府仿效新加坡的做法,成立專門部門負責監察整個聘用非本地僱員的過程、手續及費用等問題,又建議建立獎勵舉報機制,「該機制可以保障外勞的合法權益,更可幫助他們『站出來』。」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