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就鐵路和主要幹道規劃提出系列建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正就《跨越2030年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進行公眾諮詢,工聯會昨日提出系列建議,包括興建第四條跨海隧道「將小隧道」,即由將軍澳137區連接小西灣,同時將港鐵將軍澳線南延接駁小西灣,令將軍澳線與港島線形成環迴鐵路,完善港島與新界的連接網絡,又建議加快落實興建中鐵線及優化東九捷運走線。

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將軍澳─油塘隧道」與早前啟用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功能重疊,現時將軍澳前往九龍已有三條公路,分別為寶琳北路、將軍澳隧道及將藍隧道,從地理環境而言,將軍澳137區除連接九龍外,亦應要有更完善的交通網絡連接一海之隔的小西灣。「應集中資源優先興建『將小隧道』,估計全長只需兩三公里。」工聯會又建議港鐵將軍澳線南延接駁小西灣。吳秋北解釋,目前每日約50萬人次乘坐將軍澳線進出市區,已近飽和狀態,而日出康城一帶人口已逾8萬,未來將有13.5 萬人遷入第137區,勢必加劇將軍澳線擠迫情況,「若擴展將軍澳線南延至137 區後,再進一步接駁至港島東小西灣、柴灣和杏花邨一帶站點,形成環迴鐵路,分流將軍澳線客流,能進一步疏導區內交通。」

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表示,工聯會新界西南團隊爭取興建東北葵鐵路超過10年,本年度施政報告終接納倡議,但荃灣北的梨木樹邨依山而建,居民出入需接駁小巴或巴士到鄰近港鐵站。為配合荃灣北未來屋邨重建,她建議「中鐵線」走線除設立葵涌石籬站外,亦應於梨木樹增設荃灣北站,有助貫通東、北葵,完善葵涌區交通網絡。

觀塘區議員簡銘東建議優化東九捷運走線,由寶達站向東延至藍田東、油塘東,彩虹站,亦可考慮向西接駁至瓊富、慈雲山、竹園、樂富北及九龍塘,形成「雙循環」,更有效分散人流及利用系統。他又指出,策略性研究未有提及東九過山線,但政府表明年中完成可行性研究,希望政府考慮ART(智能軌道快運系統)或BRT(公車捷運系統)的新型交通運輸技術,成為未來交通發展的新趨勢。

倡設鐵路發展部門 督促施工

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特區政府於2014年9月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倡建東涌西延線、屯門南延線、北環線、洪水橋站、南港島線(西段)、東九龍線及北港島線7個鐵路項目,惟至今未有一個動工,指出港鐵無論在前期規劃抑或施工階段,效率均遜於深圳及新加坡,本港鐵路建設經過政府冗長的可行性研究、評估、詳細規劃與設計、立法會審議和撥款、招標等程序,一般較這兩座周邊城市耗費三四年甚至更多額外時間,以致時常超支,故建議成立鐵路發展部門以提升效率及加強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