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編導佟睿睿執導的中國首部人工智能題材舞劇《深AI你》在深圳濱海藝術中心拉開首演帷幕,據悉,直至4月2日,《深AI你》將在佛山、南京、重慶、上海等地開啟全國巡演。

作品聚焦深圳這座日新月異的未來科技之城,是國內首部從未來新「生態」視角思考人與人工智能關係的當代舞劇,也是中國舞劇領域一次全新的嘗試與突破。目前,該劇已入圍第十三屆中國舞蹈「荷花獎」終評。

該劇由青年舞蹈家秦熙、李禕然領銜,魏伸洲、羅嘉誠、馮世揚、王金格等國內頂尖舞者聯合主演。作為一部聚焦人工智能的舞劇,《深AI你》在舞蹈動作設計上有創造性突破。舞蹈編排中啟用了全新的舞蹈語彙,融入機械舞等街舞元素以模擬AI行動軌跡,音樂創作中強調富有科技感的電子音樂的運用,而極具未來感的服裝及舞美更加凸顯出深處其中的「人」。在充滿未來感的舞台上,激蕩的現實主義光芒,直抵人心。

佟睿睿導演在談及《深AI你》的創作初衷時,表示自己希望能夠通過探尋未知的領域來拓寬舞劇的邊界,挖掘身體的潛能,用有限的生命觸摸無限的藝術。劇中,在科幻和真實中遊走,在冰冷和溫暖間試探,最後「人與AI」共生的故事,落腳在一個「愛」 字上。佟睿睿說,希望觀眾能在理性的思索與審美的享受中,收穫「一起向未來」的勇氣。

記者:郭若溪、實習記者葉浩程

拍攝:郭若溪、實習記者葉浩程

剪輯:莉婭、實習記者葉浩程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