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3月31日上午10時,雅萬高鐵全線軌道鋪設完成。國鐵集團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3月31日上午介紹,在印度尼西亞當地時間3月31日上午9時(北京時間3月31日上午10時),雅萬高鐵全線軌道鋪通儀式在哈利姆站3站台舉行,標誌雅萬高鐵全線鋪軌完成,為高質量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了解到,雅萬高鐵全線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準,項目建成後,雅加達到萬隆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

雅萬高鐵全長142.3公里,全線鋪軌總長度308.3公里,均採用中國生產的500米長鋼軌,使用全套中國裝備和先進的焊接工藝,鋪軌任務由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牽頭的中方施工聯合體成員單位中國電建集團負責。

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22年4月20日啟動鋪軌以來,面對印尼當地高溫降雨不良氣候條件、連續30‰長大坡道地段運輸及鋪軌等施工難點,鋪軌單位科學優化施工組織,動態調整施工方案,加強現場資源配置,中印尼雙方鐵路技術人員緊密協作,連續奮戰,確保了雅萬高鐵鋪軌高質量完成。在鋪軌作業過程中,中方技術團隊主動向印尼員工傳授技術,積極為印尼方培養高鐵建設人才。

系「一帶一路」建設標誌性項目

雅萬高鐵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旅遊名城萬隆,最高運營時速350公里,是「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印尼兩國務實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也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在海外建設的「第一單」。項目建成後,雅加達到萬隆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

記者了解到,雅萬高鐵全線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準,已下線的高速動車組為動力分散型動車組,最高運營時速350公里,具有技術先進、安全智能、環境適應力強、本土特色鮮明等特點。適應雅萬高鐵沿線運行環境,採用智能感知技術,配置地震監測預警系統,通過全車設置的2500多個檢測點,可對所有關鍵系統進行適時檢測、預警和診斷;採用低阻力流線頭型、車體平順化設計和再生制動能量回收技術,更加低碳節能;採用高標準的耐腐蝕設計和先進防護技術,更具耐鹽霧、耐紫外線老化能力;設置「高加速模式」,爬坡性能更優,可在30‰的大坡道上實現安全起動。

圖為雅萬高鐵動車組。國鐵集團供圖

順利帶動中國基建工程「走出去」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指出,在國際基建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各個國家勢必「貨比三家」。作為中國高鐵拿到的海外第一單,雅萬高鐵被看作是「一帶一路」上的「樣板工程」「品牌工程」。雅萬高鐵的順利推進,既帶動中國基建工程「走出去」,同時對於帶動印尼當地的區域經濟、旅遊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雅萬高鐵建設時間線

2015年10月16日:中國與印尼簽署合建雅萬高鐵協議

2016年1月21日:在印尼西爪哇省瓦利尼舉行雅萬高鐵開工儀式

2017年4月4日:雅萬高鐵項目舉行總承包合同簽署儀式,項目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2019年9月24日:雅萬高鐵項目首座連續梁合龍

2022年6月21日:全線13座隧道實現全部貫通

2022年8月5日:高速動車組下線

2022年11月16日: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取得成功

2023年3月31日:全線軌道鋪設完成

責任編輯: 于丁糸